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打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市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12月05日 14:44:0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杨楠

  为大力推进全市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推动渔业和粮食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日前,市政府出台《湖州市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方案提出,到2021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5万亩,示范区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渔粮共赢”,打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市。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广大乡镇农村掀起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热潮。其中面积100亩以上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达到35个,涌现了一批如“稻-鳖”“稻-小龙虾”“稻-青虾”“稻-蟹”“稻-鳅”等综合种养模式。实践证明,与单纯种植水稻相比,稻渔综合种养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减少30%、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与池塘养殖相比,饵料系数减少30%以上。为着力提升稻渔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走出具有湖州特色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科学发展路径,我市将通过实施“百千万”示范工程、种业配套建设、优化集成种养技术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稻渔品牌营销五大重点工程,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实现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

  据悉,我市将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创建稳产高效、生态循环、标准规范、特色鲜明的稻渔综合种养万亩特色乡镇、千亩专业村、百亩示范主体,推动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并示范带动周边农业主体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到2021年,创建万亩特色乡镇5个、千亩专业村20个、百亩示范主体100个;加强水产“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创建一批小龙虾、青虾、中华鳖、澳洲淡水小龙虾等水产良种场和繁育示范基地,增强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苗种供给能力。建成水产苗种繁育基地20个以上;分品种制定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形成一批可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提高农业主体的技术水平。优化集成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10个以上;引导企业、协会为农业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病害防治、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探索试点稻渔综合种养保险,提高稻渔综合种养抗风险能力。培育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化联合体10个以上,引育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的专家、大学生、渔二代、农创客100人以上;同时,大力实施稻渔综合种养“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具有湖州特色的“稻渔米”“稻田渔”等知名稻渔品牌,大力发展稻渔产品电子商务,延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链,着力提升稻渔产品加工能力,发展稻渔文化、稻渔饮食为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稻渔品牌5个以上,培育以稻渔综合种养为特色的休闲农业(渔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

标签: 稻渔;增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