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入口即安 湖州规上食品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超99%
2019年01月07日 15:34:5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宁杰

  环境整洁、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这是很多访客对香飘飘股份有限公司液态奶茶生产车间的评价。“厂区实现了全线自动化,从配料到箱包都由机械设备代替人工完成,同时引进了与星巴克同工的灌装、杀菌、封膜一体机,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 ”走进位于湖州开发区的这间工厂,透明的玻璃、自动运转的生产线、错落有序的产品运输管道……无一不在展示着该公司对自身食品生产安全的自信。

  香飘飘的高水准生产管理只是我市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全市规上食品生产企业重视食品安全早已蔚然成风。为做好食品安全管控,我市规上食品生产企业主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自查和自管自控,积极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督查,切实拉高管理标杆。

  从质量安全状况来看, 2016年、 2017年、 2018年全市生产环节监督抽检地产食品共7403批次(分别为 2414、 2480、2509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8.72%、 98.83%、 98.88%,基本稳定在98%以上,其中规上企业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

  长期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都将规上食品生产企业,作为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管重点。在我市现有的588家食品生产企业中,规上食品生产企业只有62家,仅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但创造的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100亿元,占全市食品产业营收的四分之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规上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述职报告暨培训会上了解到,对照新《食品安全法》要求,我市规上食品生产企业还存在法律规章制度宣贯落实不到位、行业共性问题解决不到位等薄弱环节。

  为进一步落实规上食品企业主体责任,解决现有突出问题,规上企业将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正确看待责任、准确把握责任、严格落实责任。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明确思路、重点和责任,履行自身监管责任、督促大型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的监督作用,推进规上企业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由“政府单一监管”向“社会共同治理”转变。


标签: 食品安全;生产车间;检测;合格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