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个“超五星菜市场”有啥不一样?
2018年12月29日 08:31:2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中央空调、喷雾保鲜设备、环氧地坪和防滑地面、智慧追溯秤……这里不是超市,也不是商业巨头争相布局的生鲜门店,而是宁波首家“超五星菜市场”。

  昨日,位于鄞州中心区的惠风西路菜市场正式开业。据了解,这座菜场面向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覆盖人口约1.5万人。这个“超五星菜市场”到底有啥不一样?又是依靠什么来吸引消费者?记者昨日前往探营。

  记者体验:除了环境干净、信息透明,还提供免费检测

  走进这家新开业的“超五星菜市场”,最先吸引记者的是锃亮、干净的地面,进门处的环氧地坪,生鲜区域的防滑材质,以及规格统一的灯具、摊位装修,码放整齐的瓜果蔬菜、水产肉类。

  走近摊位,可以看到每个摊位上方悬挂的LED电子屏,展示着每个摊位的经营信息、当日价格以及统一支付码,每个摊位独立结算,支持现金、微信、支付宝、银联聚合码等全场景支付方式。扫码后还能获取摊主的信息,还可给摊位打分评价。

  摊位上的智慧追溯秤,也是新型智慧菜场的“必备武器”。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追溯秤可以打印电子小票,便于消费者扫码查询。

  “如果还是对商品不放心,可以送到菜场的免费开放检测室,要求市场对农残、甲醛、二氧化硫、双氧水、亚硝酸盐、吊白块、硼砂、瘦肉精等成分进行检测,耗时15分钟至50分钟。”菜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检测结果不合格,市场会第一时间销毁商品,为消费者提供等价补偿。

  负责人介绍:使用了高科技,是宁波首个安装喷雾系统的菜市场

  “我们这里是全宁波首个引入喷雾系统对蔬菜进行降温保鲜的菜市场。”菜市场负责人张亚珍告诉记者。

  何为喷雾保鲜系统?“喷雾保鲜系统是利用干净的自来水充分雾化,大量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水雾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后汽化,能给蔬菜提供足够的保鲜湿度,并在摊位的有效范围内降温6℃左右,从而达到持续保鲜、降温加湿的目的。这项硬件设备的引入,对菜市场蔬菜防损工作这一传统难点,是很大的突破。”张亚珍表示。

  此外,该菜市场全场安装中央空调,这在全宁波也为数不多。“卖了10多年的菜,以前在传统菜市场,高温天每到下午,市场内都很闷热,通常整个下午处于休市状态。今后再也不用熬难过的高温天了。”一位蔬菜摊摊主表示。

  业内:菜市场专业化、智慧化是大势所趋

  “菜市场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记忆,它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很难被替代。当前,传统菜市场需要的是加快转型升级,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在管理服务上,特别是智慧化方面,要有一个大的改变。”宁波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认为。

  据介绍,惠风西路菜市场装有市场管理系统软件、菜品图像识别系统、智慧追溯秤、监控系统、信息发布系统、防火墙等各种智能化管理系统。

  除了惠风西路菜市场外,近两年来,宁波全市范围内出现的智慧化菜市场不在少数,江北日湖菜市场、优乐惠菜市场等均已面世,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近40个智慧支付菜市场项目试点工作。列入市商务委肉菜追溯试点单位和智慧菜市场试点单位名单的联心菜市场,也已开始大刀阔斧地转型。

标签: 菜市场;智慧;宁波;检测;超五星菜市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293262415145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