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这条路,余村算是走对了”——
这个安吉农民为何能成“改革先锋”?竹林中寻访鲍新民
2019年01月14日 05:04: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邓国芳

那些浙江的鲍新民们

天台后岸村陈文云:不卖石头卖风景

(记者 金晨 县委报道组 陆最)

  隆冬时节,走入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三面青山环抱,始丰溪穿村而过,宛若世外桃源。

  正逢周末,游人如织,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戴着红袖章,穿梭在村道上例行巡查。“村里农家乐总数已达77家,全年接待游客量突破百万人次……”这个数字,陈文云牢记于心。

  后岸村,曾以采石矿名闻四方。打石板赚了钱不假,有人却因此患上“石肺病”,痛苦不堪。“以钱换命,不值得!”200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陈文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石矿。

  生计没了怎么办?环顾四周,这里曾是诗僧寒山子隐居地,前面还有“十里铁甲龙”的石壁景观,陈文云心想,不妨将农房改造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村庄!于是,后岸村决定“卖风景”。

  如今,后岸村环境清幽秀丽,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乡村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

  徜徉在村道上,投资3000多万元、涉及3个村庄的凡花小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投资2000余万元的小火车项目,将连接后岸、寒岩等3个村,拉动整个区块发展。看着眼前忙碌的景象,陈文云喜不自禁。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眼光超前的陈文云,带领后岸村民,创造了一个绿色发展的奇迹。

淳安下姜村姜银祥:潜心追梦绿富美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琳)

  冬日的下姜村,一尘不染的石板路上,游客们穿梭不停。村两委办公楼前,67岁的姜银祥忙着推介地瓜干。

  当过28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姜银祥,见证了下姜村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蝶变。而今,他退休不退岗,始终冲在绿色发展的第一线。眼看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破40万人次,一道新命题又摆在面前:如何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碧波荡漾的凤林港畔,不时有游客扎堆拍照。姜银祥坦言,生态环境是下姜村最大的优势,但不断井喷的游客数量,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2018年以来,下姜村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比如,在导游培训课程新增生态课,所有民宿和农家乐安装“隔油器”……

  拿起一袋印有“下姜村”商标的地瓜干,姜银祥的表情突然严肃起来。“虽然生态保护不断升级,但‘不搞大开发’不代表不发展,而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帮助村民增收。”姜银祥补充道,为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村里推动普通民宿提标升级;另一方面,发展高效益林下经济,引入专业公司,对山货进行质量把控和统一包装。

  未来的下姜村怎么发展?在姜银祥眼里,归根结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缙云笕川村施颂勤:种出花海种出金

(记者 杨世丹 通讯员 刘斌 章如意)

  这几日,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支部书记施颂勤,一直忙着和村民们商讨建设香菇市场的事情。不久前,厦门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与笕川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未来,这里将成为新建镇最大的农产品深加工生产基地。

  曾经,笕川村以种香菇、养鸡鸭为主,村中时常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14年以来,施颂勤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们,齐心协力治理污水,引活水进村,建设景观水道,让村庄展露新颜。

  2016年,村集体又从村民手中流转500多亩土地,邀请知名设计师打造花海,并引入全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鲜花绽放时,每天游客量达3万多人次。花草打理、景区管理,给留守村民带来就业岗位;络绎不绝的游客,还带动了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

  近两年,村里鼓励大学生回乡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全村已吸引6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出260多家农村电商,2018年实现年销售额1.1亿元。同时,村里还大力推进光伏助困入户项目,让低收入家庭年增收1500多元。

  他说,这几年笕川村越来越漂亮,村民增收渠道越来越多。接下来,笕川村还要携手周围7个经济薄弱村,共同发展绿色经济,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浦江建光村陈荣贵:告别水晶眼界宽

(记者 张姮 通讯员 陈昭君)

  已有数月,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党支部书记陈荣贵,每天都要去村里查看古建筑修复的进展。

  建光村作为浦江曾经的水晶产业发源地之一,一度污染严重。2013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庄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关停水晶加工作坊,实施垃圾分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生态红利也逐渐显现。

  如今的建光村山清水秀,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3A级景区村庄。村里还成立旅游公司,于2018年10月开始对外出售门票,到去年底已累计产生40余万元门票收入;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左右。

  绿色发展的脚步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歇。陈荣贵指着大方伯祠堂说,2018年下半年,镇里已将这间老屋统一收储,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并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修复,预计正月里就能接待游客。

  除了古建筑修复,该村土特产手工面的销量,从2017年的150万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200余万元。村民们开办的民宿,节假日一房难求。

  陈荣贵表示,2019年,他们要继续加快农家乐、民宿发展,打造一批更有质量的民宿;完善和提升景点的基础设施,丰富休闲项目的配套,真正把游客留在村中。


标签: 改革先锋;鲍新民;余村;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