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乡里乡青”带来清风一片
2019年01月16日 06:17: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莙 归凤鸣

  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借势借力,将清廉教育融入“小平台”,在常态化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集中学习、微信推送廉政动态的基础上,建立“乡里乡青”清风宣讲团,进村入户讲纪释纪明纪,打造农户家里的“清廉课堂”,使党纪法规宣传形式更灵活,学纪守纪氛围更浓厚。

zjrb2019011600008v01b003.jpg

  图为年节将至,南浔镇“乡里乡青”清风宣讲团来到该镇伍林村田间地头,向正在干农活的党员和群众宣讲《监察法》。(图片由沈勇强提供)

  据悉,为解决基层清廉教育宣讲活力不强、舞台有限、辐射面小的问题,南浔镇借助原有“乡里乡青”宣讲队伍资源,招引镇村党员干部中的青年骨干组成“小亲快”的清风宣讲队伍,即载体小,一张小板凳,一个农家小院就是宣讲地点;听得亲,坚持用群众易于理解的地方话和家常话,亲近群众、让宣讲更易抓住人心、留住脚步;时间快,每次宣讲2到3人,宣讲时间20到30分钟,真正打造清廉宣讲“轻骑兵”,让基层宣讲辐射到每位党员群众。

  同时,实行“点题”宣讲,确保内容“合口味”。每次宣讲前先征集意向,“因地制宜”选定宣讲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党纪法规以及清廉乡村建设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讲清楚讲明白,使宣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清风宣讲团注重在宣讲对象的把握上下功夫,根据基层农村不同年龄层、学历层接受宣讲的时间、地点和方式的不同,改进宣传方式,改变以往“台上一人讲,台下群众听”的单向灌输式的讲堂模式,采取分层分众式宣讲,通过双向交流座谈式和游击分散式,打通线上线下,分享微宣讲视频等,形成宣讲的“立体讲堂”。一方面,针对村里60岁以上年纪较大和空余时间较多的党员群众,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开展座谈交流,宣讲团队利用作风巡查、红色星期六等时间集体出动,每人准备一个百姓前期挑选的主题,采取“文化礼堂寓教于乐讲”的形式开展宣讲。另一方面,针对40到50岁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场大棚,容易被定时定点的讲堂宣讲模式遗漏的农村劳动力群体,宣讲团成员则不定期走进农户家里、跨进田间地头、踏入大棚车间等,通过“话家常唠嗑”的形式传递正能量,一对一、点对点地倾听群众呼声,传播清廉好声音。而对于不太固定容易遗漏的年轻党员群众,则通过录制宣讲视频,上传至网格群、支部微信群进行分享,便其学习。由于形式新颖,内容鲜活,深得党员群众欢迎,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能理解、记得牢。


标签: 南浔;清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