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民生事项超五成可在乡镇办 就近能办省时省力
2019年04月14日 07:12: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春华 杨新立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 (记者 金春华 杨新立 通讯员 俞思衍) 56.8%,这是截至3月底德清乡镇一级可办理民生事项的比例。

  宅基地登记、老年人优待证、居民供水服务、出国(境)证件办理等170项涉民高频事项,如今可在德清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银行或邮政基层网点、基层站所等地办理。

  近日,听闻消息,乾元镇金鹅山小区76岁老人沈国英和几位邻居,结伴步行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老人还记得10多年前第一次办优待证,需坐车到10公里外的县城申请,县里统一到杭州制证,前后等了快半年。这一次,老人用了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新证。

  就近能办,是深化便民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德清县政务办副主任王建国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实施层级且基层有实际需求的,原则上都可交由乡镇实施。但问题是,乡镇是否有足够的业务能力?德清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就在于构建了精细化的服务体系并充分调动基层力量。特别是小乡镇,其便民服务中心难以直接办理的,通过受办分离让群众在家门口递交材料,县里审批;便民服务中心场地较小,就借力基层站所、银行、邮政等网点。

  新市镇是德清的中心镇,也是县级民生事项下放数量最多的乡镇。该镇目前可办理314项审批事项,其中8成民生事项办理可不出镇。

  据悉,到今年6月底,德清将实现80%的民生事项在乡镇可办,到年底实现“小事不出村,村中办事无证明;大事不出镇,镇上办事一证通”的目标。

标签: 德清;民生事项;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