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打造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 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
2019年06月18日 08:28: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俞思衍 沈晨虹

颁发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体验5G无人驾驶车辆

智能清扫机器人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以地理信息产业为优势的浙江德清,近日迎来一场盛会——2019年全国“车联网+地理信息”产业高端研讨会。

  在会上,德清县发布了浙江省首个“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并向华为、福特、千寻位置等8家合作企业颁发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据悉,德清将从顶层设计、硬件基础、应用落地、产业发展等方面谋篇布局,立足地理信息产业优势,打造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

  今年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里程不低于900公里

  根据方案,德清将立足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围绕“车路网云图”等五大方面谋篇布局。

  自动驾驶车辆要上路,必须要通过测试。德清自动驾驶车辆封闭测试区选址于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砂村区块,占地172亩,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建设。

  以该测试区和场景建设为依托,示范区将提供真实的道路、交通、通讯、社区、用户等场景,并开展10种以上特定场景下的示范应用,具体包括智能公交、景区无人巴士、智慧停车、无人物流与无人运输、L4级自动驾驶网约车等。

  同时,德清将以实际道路行驶数据为支撑,加快进行道路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提升,推进面向城市公共交通及复杂交通环境的开放测试区建设,力争今年开放道路里程不低于900公里。

  今年底完成县城主城区车联网专网与5G全覆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德清的“利器”就是即将覆盖全域的5G网络。

  要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就需要智能化道路设施和地理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相互配合。德清将依托“城市大脑”、地理信息网等建设,为自动驾驶提供高精度定位等综合应用。

  而5G网络好比“催化剂”,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步推进5G、车联网、感知网络等建设不可或缺。作为示范区,德清将率先建成支持自动驾驶的5G通信网,推动5G商用、LTE-V车联网等智能信息基础设施的布局应用。

  目前,德清已编制完成支持自动驾驶的LTE-V车联网专网和5G试点网络部署方案。根据计划,德清力争今年底完成县城主城区LTE-V网络以及5G全覆盖,2020年实现全域全覆盖。

  比如LTE-V网络,这是专门针对车间通讯的协议,被称为是影响车联网“连接”的起始点,是实现车辆与周边环境节点低时延、高可靠的直接通信。只有车辆之间、车辆与车位、道路信号之间都有实时通讯,才能实现行车安全和道路安全。

  共享“车联网+地理信息”融合发展红利

  放眼浙江,今年4月底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5G发展的定位和目标:争取到2022年,浙江形成优良的5G产业生态,成为全国5G网络建设的先行区、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和产业发展的集聚区。

  后地信大会时代,德清亦想牢牢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车联网+地理信息”跨界融合。

  就在研讨会期间,在体验互动区内,无人货运物流车、无人驾驶道路清扫车、5G无人驾驶公交车等在测试道路上穿梭、摆渡,吸引诸多市民的眼球,也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德清智能生态城筹建办主任熊卓越表示,德清将充分发挥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信息产业优势,依托即将建成招生的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吸引国内外与智慧出行相关的创新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推动示范区建设,共享“车联网+地理信息”融合发展的红利。


标签: 驾驶;联网;地理信息;测试;牌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打造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 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