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乡村“无废” 美添一分 安吉试点民宿取消“六小件”
2019年08月25日 07:0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安吉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为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望溪楼不再提供牙刷、梳子等一次性洗漱用品,有需要的客人请提前自备,非常感谢!”8月24日上午,安吉县报福镇深溪坞村民宿望溪楼的老板娘王苏琴向预订房间的游客一一发去信息。自8月1日深溪坞村的民宿试行取消提供“六小件”以来,提前通知游客自备洗漱用品就成了王苏琴接单后的常态。

  “六小件”主要是指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消耗品。王苏琴告诉记者,每次打扫房间都能整理出不少拆了包装却未使用的一次性洗漱用品,这既增加了经营成本,又浪费了资源,还给村庄环境带来了负担。

  坐落于黄浦江之源的深溪坞村,拥有4.4万亩生态山林,风光奇秀,流水淙淙。400多户农宅沿溪而筑、错落有致,推门即见如画美景。深溪坞村共有97家民宿、2000多个床位,一年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据了解,取消“六小件”后,每年预计可节约成本约70万元,同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刚开始的确有部分游客不理解,但经过这段时间的试行,大家都已逐渐接受。”深溪坞村村委会主任邹建敏说。

  上海游客张烨萍是望溪楼的常客,她非常支持村里的这个新规定。“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是新潮流,我们上海的酒店不久前刚宣布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没想到安吉的小乡村也有同样做法。”张烨萍说。

  考虑到来不及通知或临时入住的客人,深溪坞村在每一家民宿的前台都准备了非一次性洗漱用品,游客可以按需购买。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绿色发展理念在安吉已经深入人心。该县以深溪坞村为试点,从“无废水、无废气、无废物”三个方面入手,提出打造“无废村庄”,取消“六小件”是“无废物”建设的重要一步。目前,深溪坞村已有五成以上民宿取消提供“六小件”,9月1日起,全村所有民宿将全面取消“六小件”。

标签: 小件;六小件;洗漱;游客;安吉;用品;梳子;老板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无废” 美添一分 安吉试点民宿取消“六小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