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绿水青山走向世界
2019年09月23日 06:56: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乾坤 陈小芬

  浙江在线湖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乾坤 陈小芬)人有德行,如水至清。

  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的德清,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风景秀丽、风光旖旎,素有“名山之胜,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的美誉,连续21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并在全国首次农村人居环境普查评价中位居第一。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为金山银山开辟未来通途。站在新起点回望,德清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着“致富路上,交通先行”的初心,砥砺前行。

  近年来,德清创新实施农村公路再造工程,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的品质样板,逐渐实现了从“村村通”到“户户通”、“一路美”到“全域美”、“交通线”到“致富线”的大嬗变,打通了一条条统筹城乡发展的毛细血管,形成了一条条引领乡村振兴、城市壮大的绿富廊道。

  路路通民心,村村通幸福。德清美丽公路,正向着世界再出发。

  绿色公路,点亮美丽经济

  驱车行驶在莫干山风情线上,远处柏油路整齐干净、直通天际,近处道路两侧郁郁葱葱、繁花似锦,偶然绕过一个路口,随时可见一家家风格迥异、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的“洋家乐”。

  粗粗计算一下,全长23公里的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就散布着70多家“洋家乐”、数十公里的骑行绿道、近20万平方米的节点绿化。而整条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更是串联形成了劳岭、仙潭、庙前和后坞四大民宿集聚区,成功培育了以裸心谷、法国山居等“洋家乐”为代表的近500家中高端低碳民宿,带动了周边近1.5万农村居民增收创富。

  这是德清县委、县政府全力保障“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实现美丽公路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据悉,近年来,德清通过布局建设“三横三纵多节点”精品线和“十线十景八通航”标准线的美丽公路架构,不仅打造出了一条条“串起山水林田湖,连接城镇乡村景”的美丽农村路,还以“美丽公路+旅游”撬动起了美丽经济的全县发展。

  如今,全县1167公里农村公路已全部达到四级以上,并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而“洋家乐”裸心谷每张床铺的铺均税收也已超12万元;总人口仅3万人的莫干山镇更是世界闻名,吸引了13个国家和地区的创客来此投资创业。

  俯瞰德清大地,美丽公路蜿蜒而行,美丽经济蓬勃兴盛,产业生态日益成熟,乡村振兴正当时。沿着打造中国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方向一路前行,德清以“美丽公路+生态产业”释放乡村发展活力,通过“景区+农家”“生态+文化”等四大模式,源源不断吸引了大批优质人才下乡、先进理念下村,让美丽公路摇身一变为集旅游、康养、健身、休闲等产业于一体的黄金大道。

  仅2018年,全县旅游总收入就达260.2亿元,比上年增长22.4%。近5年来,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70元提升至32723元,增长60%。

  沿路而上,“万村景区化”已全面铺开。串联12个镇(街道)、137个行政村、14处旅游景点和3个风情小镇,德清美丽公路正将“美丽盆景”串成“美丽风景”,助力美丽经济走入千家万户。

  便民公路,成就幸福生活

  秋高气爽,莫干山镇绕镇北路上人声鼎沸,有人千里迢迢骑着单车来逛一逛“山间林海”,有人穿着运动服来跑一跑“天然氧吧”。这条曾经泥泞不断、坑洼遍地的“断头路”,在交通人的努力下,已然成为了风景如画、牵动人心的幸福路。

  公路,一头连着经济,一头牵着民心。让百姓出行无忧、享受高质量服务,一直是德清“四好农村路”努力的方向。2016年,德清以“联城、联乡、联村、联心”为目标,全面启动农村公路再造工程,全面打通“断头路”、消灭“等外路”,3年累计新建农村公路353.8公里,实施道路通户、通村、通镇(街道)改扩建113.3公里,让两村、两地之间“站在河岸边、喊话听得见、走路走半天、开车绕大圈”的情况不复存在。

  道路通,则服务优;服务优,则民心悦。为更好地为民服务,德清一方面全面改造提升城区“三纵三横七连”公路网,让百姓一出家门平均5分钟路程就可以抵达村镇卫生院、学校;另一方面积极“接沪融杭”,借力交通路网升级和湖州打造“一纵一横”开放大通道,加速融入长三角都市圈,努力实现半小时通达全县11个乡镇、1小时通达长三角核心城市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德清城乡公交一体化已实现全覆盖,全县运营农村公交线路39条,公交通村率达100%,班次准点率达95%以上。今年7月,德清率先实现全域公交“一票制”和“移动支付”全覆盖。

  同时,德清还在全域范围内全面推行落实“路长制”,并在全省率先实施涵盖城区、公路、河道、集镇、村庄五大区域的“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助力美丽公路永葆美丽、沿路百姓永享高质量出行体验。

  此外,为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提高公路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出行舒适度,近年来,德清还陆续建设了18个公路服务站,实现了每个镇(街道)全覆盖,并新增了23000余个沿公路边停车位。

  一条条美丽的“四好农村路”,一项项便民利民的贴心服务,正在让德清变得更美,让德清人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智慧公路,构筑未来之城

  穿过主城区,抵达德清县城之南,道路突然开阔,城市天际线陡然提升,眼前尽是林立的高楼。这片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是大名鼎鼎的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如果不是亲身走访,你肯定无法想象,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地理信息“硅谷”,在七八年前还只是一片道路泥泞、村居散乱、经济不强的“问题村”“薄弱村”。而最先促成这一变化的,依旧是“要致富,先修路”。

  2014年,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启动建设。为有效助力小镇发展,德清县交通局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加快实施“3311+X”交通行动计划,之后更是搭建起智慧交通平台,借力全国县城首个阿里云ET城市大脑,精准绘制县域交通“一张图”,实现了对美丽公路的可视化监管。

  随着美丽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双提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一跃成为了地理信息界的“达沃斯”,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与资本奔涌而来。

  短短数年间,地信小镇就集聚了浙江国遥、中测新图、极飞地理、千寻位置、长光卫星等近30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2019年一季度,小镇就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引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相关产业项目20个。

  这里,已然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高的区域。但借道路而生的奇迹,却远没有停止。仅仅1年后,德清就发布了《德清县创建省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实施方案(2019~2020年)》,力争到2020年末,建成浙江省首个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区、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测试区、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产业集聚区、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规制创新区。

  目前,德清已计划开放不低于900公里的道路测试区,并于2020年底实现全域开放,助力示范区开展包含道路、交通、通讯、社区等在内的10多个特定场景的应用。

  同时,德清还首创并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支持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服务的七条意见,将农村公路也纳入5G铺设、开放道路测试范围,并已启动乡村智慧路灯、多功能智能杆、智慧公交站台等设施建设,计划全域乡村在2020年实现5G全覆盖。

  修好梧桐路,引得凤凰来。在智慧公路加速度中,德清将不断迎来更多人才、企业、资本,为美丽公路、便民公路的再发展出谋划策,并高质量打造“四好农村路”德清样板,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美丽经济发展、美好生活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标签: 四好农村路;公路;绿水青山;农村;地理信息;智慧;小镇;农村公路...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绿水青山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