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老矿区的“新身份” 南太湖万亩大平台两年巨变
2019年10月09日 04:30: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汪月萍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吉利大数据中心是第一个落户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企业。2018年刚落户时,不远处还是机器轰鸣,运输石料的车辆在工地上来来往往。现在,落户不到一年,吉利大数据中心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2017年底,吉利汽车总部落户长兴开发区后,大数据中心苦于找不到大面积土地而一筹莫展。当招商员向吉利公司推荐正在整治的南太湖万亩大平台时,公司有关负责人看着四周高低起伏、坑坑洼洼的矿区,心里直打鼓,这个老矿区还真的能变成工业园区?现在感受全然不同了,产业园东平台九通一平专项基础设施推进很快,市政道路、管网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已平整出的1400亩一马平川。创智路完成铺装,很快能投入使用。

  高标定位带来全新理念

  南太湖万亩大平台原来是长兴县有名的石灰石老矿区,开采历史有70多年,横跨南太湖和吕山两个乡镇。最多时集聚了三四十家矿山。多年开采留下了大量裸崖、孤峰、险峰,矿坑积水、地表坑洼情况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区内还有一家正在开采的矿山和一家水泥企业,落后产能对环境产生了破坏性的辐射作用,成为全县环境差、空气差、道路差的“重灾区”。

  但是这个老矿区北靠新318国道,区域位置优势非常突出。面对这块让人头疼的“伤疤”,是继续把剩余的石灰石资源开完,还是进行一次“大手术”,通过削峰填谷作为矿地利用?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反复论证,最后县政府决定,把该地作为矿地平整利用。对正在开采的矿山收回采矿权,由政府进行采矿权价款和资源补偿费补偿。同时,以2800亩废弃矿地撬动周边4845亩存量建设用地、4033亩农用地和229亩未利用土地的盘活开发,形成总面积为9107亩的大平台,作为长兴今后项目引进的一个重要平台。统筹考虑南太湖同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和县开发区的地理位置、产业优势互补,定位为高端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凡引进项目,坚持高端化、生态化定位。

  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南太湖万亩大平台的规划设计。以全面修复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不占用大面积连片耕地为目标实施矿地平整,充分利用区域内已形成的自然地形,借势造景,建设成“山水相依、绿带相连、产园相融”的全省一流生态园林产业园。

  高速推进带来景象巨变

  2017年,长兴县政府专门出台《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产业园由一个建设主体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场平项目封闭运作不出料。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规划项目实施时间为两年,并制定年度完成计划。原县国土资源局负责采矿权的设置、出让和转让,负责历史治理备用金的处置和场平工程实施的批复。采矿权设置是项目实施的第一步。原县国土资源局多次到省厅汇报,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取得了采矿权,为整个项目的快速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

  县政府成立了南太湖平台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为缓解开发主体的资金压力,按照“以园区养园区,封闭运行,滚动开发”的原则,在税费、土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南太湖万亩大平台废弃矿地综合治理采用了全新的PPP项目。通过公开招投,由浙江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承担施工,利用社会资金作为前期资金,待项目形成收益后逐年返还。整个项目前期投入资金为4亿元,缓解了政府资金压力。

  目前,长兴已全面完成产业园315户近9万平方农房的拆迁和5000亩土地的征地工作,已完成区内10家落后产能企业的淘汰搬迁,拆除厂房面积7.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开挖1160万吨,回填880万吨,完成总工程量的90%;完成平喷播绿化41190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8%。

  高效达产形成智能制造雏形

  长兴按照“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资源”和“新开发一块、新招引一片”的要求,加大项目引推力度,做到同步推进、统筹实施、高效运作,南太湖东平台平整出的1400亩工业用地已全部出让。继吉利大数据中心落户后,浙江润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联东U谷集团工业地产项目、和良机电相继在此扎根,四个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总用地面积785亩;同时吉利公司第二个项目——零部件项目,再次落户东平台,占地面积500多亩。西平台一期场平工程已完成,形成3000亩建设用地。今年9月,上市公司万马项目与南太湖签约,投资5亿元,项目用地1000亩。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南太湖万亩大平台迅速完成了“身份转化”,形成了汽车制造及相关配套制造园的雏形。 


标签: 太湖;数据中心;落户;产业集聚区;制造产业;湖州;采矿权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矿区的“新身份” 南太湖万亩大平台两年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