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线问民情一线应民音 东林“流动接待室”让民意趁热落地
2020年01月02日 10:50:5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通讯员 茅云娣 徐成

  近日,吴兴区东林镇的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团队,来到了南山村村民朱永林家。代表们一边询问老朱家有没有遇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难题,一边听取他家对分类工作的建议。“过去我们老农民习惯了把垃圾随手一丢,现在不同了,家家户户领到了分类垃圾桶,这样挺好!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分类,也希望你们多来指导指导。”朱师傅说。

  这是东林“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室”开展活动的生动一幕。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东林镇人大探索“下沉式”接待选民制度,打造“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室”特色品牌。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以4个“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变以往选民“请进来”为代表“走出去”,深入村头巷尾和分散的企事业单位,一线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实现了选民接待“零距离”。

  据统计,自新制度实施以来,该“流动接待室”的43名人大代表累计走访了18个自然村,下沉到7家企业,现场走访村民和接待企业职工200余人次,听取和记录各类民生领域意见建议60余条,并通过现场认真解释答复和后期交办反馈,使选民满意率达100%。“公司路口车流量大,我们职工上下班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希望能在路口增设红绿灯”“我们新凤鸣的职工有4000多人,对相关的配套服务需求量也大,但附近的文化娱乐设施还不够”……当“流动接待室”开到企业新凤鸣时,职工们打开了话匣子。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记录,现场解答了部分问题,并将需要后期推进的意见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大家刚才提到的路灯安装、河道护岸修砌、企业服务配套提升等问题,我们会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办理。”领衔“流动接待室”的一位区人大代表说。“自从通好了污水管网,我们小区干净多了,下雨天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该镇东明新村村民陆女士说。前段时间,东明新村二期污水管网出现问题,一到下雨天小区里积水总是泛着阵阵臭味。当地“流动接待室”走进小区接待选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以交办单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并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视察,监督工程落实情况。

  “‘人大代表流动接待室’也是我们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镇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当地将进一步完善流动接待的机制,缩短群众建议从获取到落实的路径。

标签: 接待室;村民;分类垃圾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线问民情一线应民音 东林“流动接待室”让民意趁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