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省农科院把科技服务送到渚山村 杨梅园迎来“及时雨”
2020年01月04日 16:2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曾福泉 通讯员 邵敏 张泽民

zjrb2020010400004v02b011.jpg

省农科院专家3日在渚山村杨梅基地提供技术指导。 拍友 郑锡良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记者 郑文 曾福泉 通讯员 邵敏 张泽民) 1月3日上午,蒙蒙冬雨中,长兴县渚山村杨梅种植大户吴满棠欣喜地迎来了省农科院的7位专家:“你们来得真快,真及时。”

  为帮助当地解决杨梅品种改良和深加工中遇到的困难,农业专家们专程来到渚山村,为种植户做大做强杨梅产业出谋划策。

  省农科院副院长、省杨梅行业首席科学家戚行江研究员等专家和当地生产大户座谈,细致了解渚山村杨梅产业整体情况,随后又冒雨到杨梅基地现场查看。渚山村生态资源丰富,杨梅节是当地农旅融合的一个品牌,但在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瓶颈问题。

  “杨梅品种单一让我们感到很头疼。”吴满棠向专家们吐露难题,渚山杨梅大多为荸荠种,成熟期太集中,导致采收率低,附加值上不去。2019年渚山村产出杨梅400余万公斤,而实际销售仅为100万公斤,四分之三的杨梅烂在山上。专家告诉他,可以考虑引进“早佳”“早鲜”两个成熟期较早的杨梅品种,实现品种多元化,以提高效益。“在引进精加工企业时可优先考虑生产杨梅果汁和蜜饯,根据市场经验,这两类产品销路不错。”戚行江说。

  仔细踏勘杨梅园区,专家们发现园区基础设施跟不上,尤其是水肥一体化等抗自然风险设施设备严重不足。“农户对施肥技术的掌握也有待提升,不少农户不了解自己家的杨梅缺少微量元素。促早栽培是已在我省多地普遍推广的杨梅栽培技术,但在渚山村还没有应用。”戚行江说,专家们将尽快为当地农民培训先进设施栽培技术,包括水肥管理、病害防控、株型修剪、大棚搭建等。

  戚行江表示,省农科院将持续为渚山村杨梅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拉长杨梅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献计献策。

标签: 杨梅;省农科院;山村;种植大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农科院把科技服务送到渚山村 杨梅园迎来“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