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女汉子”书记有副热心肠
吴兴马军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钱燕丽办好百姓“小事”——
2020年01月07日 03:5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艺潼

  浙江在线1月7日讯(记者 王艺潼) 如果想找钱燕丽,到办公室八成会扑个空。若去小区里转几圈,准能碰到她。“阿姨,你吃饭了没?下午的活动别忘记啦!”遇到居民,她总会热情地迎上去。嗓门大,语速快,走路大步流星,这个“女汉子”,是湖州市吴兴区月河街道马军巷社区党总支书记。

  脱下制服穿上马甲,收起高跟鞋换上运动鞋,2011年,曾在银行工作的钱燕丽成了一名社区工作者。她笑称,自己性格爽朗,非常适合跟居民打交道。

  两年前,钱燕丽调任至马军巷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马军巷社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需要社区帮忙解决的事情也更多。“老人依赖社区,说明把我们当自家人,不能辜负这份信赖。”钱燕丽这么说,也是这样做。

  到马军巷社区上班第一天,钱燕丽就干了一件让居民点赞的事儿。该社区由南北两个小区组成,原先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挤在北区一幢居民楼里,居民进出只能通过灌木丛中的小道,很不方便。

  “干脆借着修路,将这片土地利用起来,整修成一个小广场吧。”当天的社区两委班子会议上,钱燕丽提议。修建小广场,是北区居民的心愿,大家拍手叫好,但推行起来阻力不小。

  那片空地前矗立着一根十米多高的废弃信号杆,由于责任单位不明确,十多年了一直没被拆除。想修路建广场,必须先“拔钉”。大家跑企业跑部门,坐下来一块商量。最终,在起吊车的轰鸣声中,电线杆应声倒下。短短一个月,北区居民就圆了梦。

  别看钱燕丽做事雷厉风行,心可细着呢。多年来,她都随身带着一本巴掌大的笔记本,房屋漏水、申请低保、邻里纠纷……小本子上记的都是居民的诉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解决一件打个勾,急事难事画个星。”钱燕丽说,现在她会用手机拍照存档,回办公室后再将情况记录到本子上。在她的办公室抽屉里,保存了不少笔记本,每本都写得满满当当。

  珍藏这些小本子,不仅因为它们承载着民情民意,更凝聚了钱燕丽用真心换来的那份居民情。听说记者来采访,几位居民围上来,扳着指头列举钱燕丽的好。外来子女上学没着落,她帮忙跑腿圆了孩子上学梦;邻里之间闹矛盾,她当起和事佬;老人理发不方便,她请来公益团队上门服务;居民家中小物件坏了没工具,她买了工具箱设立便民服务角……

  “钱书记不来虚的,做的都是实在的事,把我们的心捂得热乎乎。”居民徐丽华告诉记者,2019年5月,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开放,一楼是办事大厅和便民服务角,二楼是幸福邻里中心,有音乐、舞蹈、书画、电影放映等很多活动厅,这里每天都很热闹。

  欢声笑语的背后,是钱燕丽和同事们200多天奋战的成果。深知百姓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期盼,从设计到装修,从材料选择到功能厅设置,钱燕丽都亲力亲为。“为选择地板,她跑了好多地方,最后选了适合老年人的防滑地胶。”在同事眼中,这位“女汉子”书记总能从细节着手,把小事做到居民心坎上。

  跟老百姓打交道有啥诀窍?“还真没诀窍,就是用真心换真情。”钱燕丽笑着说。


标签: 居民;社区;月河街道;湖州市;吴兴区;党群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女汉子”书记有副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