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在湖州督导了解稳金融举措落实情况
金融服务强保障 助企纾困渡难关
2020年02月27日 04:28: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有了!一笔2800万元贷款,预计2月底到3月初就能下来。手中有款,就能多备料,疫情过去后才能迎接大增长。” 2月25日,德玛克(长兴)注塑系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洪毅对记者说。他说,在省委疫情防控第一巡回督导组和市、县金融办及有关金融机构共同帮助下,通过绿色通道,贷款审批流程加速,企业明显感受到了“给力”的支持。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遭遇了资金难题,各地是否全力以赴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在打赢阻击战、总体战的同时,做好金融保障,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目标?连日来,省委疫情防控第一巡回督导组在湖州部分区(县)的企业、有关部门督导了解稳金融举措落实情况。

  23日上午,省委疫情防控第一巡回督导组来到德玛克(长兴)注塑系统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企业是生产注塑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产值达到5亿元。作为长兴县拟上市重点培养企业之一,德玛克之前已在金融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的主动关心下,解决了1.2亿元贷款需求。“但是,我们手握2亿元的订单,因为疫情原因,国外客户提货延迟,国内客户交货调试又因交通和人员管控受阻,资金回流不畅,生产经营‘只出不进’的情况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资金还是有缺口。”洪毅向督导组反映。 

  督导组一行从德玛克出来后到下一站途中,督导组组长立即就将问题迅速反馈给湖州市委有关负责人,建议湖州市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湖州市金融办获悉后立即联系长兴县金融办了解有关情况。县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已掌握企业需求,会加快协调推进贷款申报审批。此后,督导组一直与湖州方面保持联系,追踪问题解决进度。“最近几天,县金融办和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天和我都是热线联系,银行工作人员还上门对接资产评估事宜,就为加快申报节奏。”洪毅说。24日,督导组又一次跟踪询问德玛克贷款问题时,湖州方面反馈已基本落实:绍兴银行拟授信2800万元,因授信额度超过市分行权限,正在沟通总行加快审批,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审批通过;农业银行目前也在抓紧授信,拟授信2400万元;两个银行授信贷款基本能下来,最后看企业选择哪家银行。

  督导组从长兴县金融办了解到,该县早在2月4日就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12条政策意见,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稳定增长、融资成本持续下降、金融服务全面保障。该县开展“深化金融‘三服务’、全力助企开复工”服务专班行动,截至24日,已推动银行为该县81家企业授信利率优惠的贷款16.58亿元,减费让利总额达到243.09万元。

  对于正在赶工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金融机构有没有第一时间提供金融保障、全力支持“抗疫”?23日,第一巡回督导组来到了位于长兴县温州路的消毒液生产企业——长兴净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金融等各方面需求。“县里相关部门之前专门来排摸我们的贷款需求,并已落实农商行的300万元贷款,还有一笔中国银行的300万元贷款正在办理中,大大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净安环保总经理郑众对督导组说。目前,净安环保已经全部复工,受到提供消毒液瓶的安徽配套企业复产速度滞后的制约,该企业复产速度受到较大影响。督导组表示会持续关注该企业,并会建议省里加强省际沟通协调,推动跨省产业链协作有序恢复。

  对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有没有运用各种金融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第一巡回督导组近日在安吉县了解到,安吉中南百草原集团有限公司经营的百草园景区,从今年1月开始,人流量持续锐减,营业额较往年持续走低。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泰隆银行安吉支行和农商行为其新增420万元低利率信用贷款,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督导组了解到,截至21日,安吉县各金融机构积极通过降息、运用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款、循环贷款等方式,已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新增贷款超20亿元,为企业减费降负超866万元。

  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金融服务有待改进的问题,督导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地区重点企业的金融扶持,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帮助企业顺利度过疫情特殊期;要深化“三服务”活动,针对下一阶段企业可能出现的资金需求,政府和银行要对企业需求再排摸、对有关政策再宣传,让金融政策、举措与更多企业精准对接、有力有效;既要努力提供资金贷款,又要为还款压力大的企业妥善安排缓还款、晚还款政策,让企业通过无缝续贷、直接转贷等方式,保障企业可持续运营。

标签: 督导;金融;贷款;审批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融服务强保障 助企纾困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