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近期把好复工第一关 长期筑起百姓“免疫墙”
吴兴创新构建健康“免疫系统”
2020年03月10日 03:59: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象 吴梦希

吴兴区防控办复工防疫指导组来到匠造食品湖州工厂实地指导企业防疫工作。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从2012年提出“健康浙江”概念开始,到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再到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为目标,大力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十一大行动,浙江人民的健康事业和健康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而这一次表现优异的疫情防控,更有力地证明了健康浙江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报陆续刊登健康浙江建设优秀典型,本期为湖州市吴兴区。  ——编者

  “消杀用品够不够?”“对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如何进行分类把关?”“有没有备好足够的隔离房间”……这是近日湖州市吴兴区防控办复工防疫指导小组联合道场乡卫生院防疫指导员、道场乡政府,对道场乡企业进行实地复工疫情防控指导的现场一幕。带队的,正是该区卫健局局长简芬芳。

  自2019年我省开始对上一年的健康浙江建设进行考核后,很多卫健部门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做好健康浙江建设?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就是对健康浙江建设的一次大考;而眼下的另一场战役——复工复产,打好经济发展仗,更是一场关系到发展大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大考。要实现复工复产,第一关就是疫情防控。吴兴区卫健系统清醒地认识到,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加快企业生产回暖,最大力度防控外地人员返岗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和当地群众从“家里蹲”到“生产忙”的转换风险,就必须首先由卫健系统把好疫情防控关。据此,吴兴区卫健系统秉持初心,强化使命担当,构建并全方位实施“健康365”社会健康发展“免疫系统”,聚合专业人才优势,健全整体联动机制,做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督员、指导员、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赢得了广泛好评。

  构建“免疫中枢”

  按照“两手硬、两战赢”的部署要求,在前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的机制和架构上,为了助力复工复产,吴兴区卫健系统迅速构建“免疫中枢”,组建起“驻企、巡回、培训”三大团队,由局领导班子、乡镇街道卫生健康分管领导担任“服务团团长”,分片分级做到主动联系、全面对接。排定疾控中心、卫生监督、医疗机构、卫生健康干部等240名专业力量,分类做好690余家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园区的驻点服务,1380家中小企业、养老机构、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单位和场所的巡回服务,1800场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的培训服务,确保落实分类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开展现场指导服务2100余次。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联系吴兴区的省下派助企健康指导员,浙江省卫健委卫生健康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吴朝晖,也与防疫指导组一起,马不停蹄地深入到企业督导。

  在道场乡,简芬芳带领的湖州市吴兴区防控办复工防疫指导小组,对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工疫情防控指导。六方水泥公司、喜盈盈纺织公司、驼山坞矿业、浙江运畅智能科技公司、方路茶业公司……指导组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防疫指导员对一家家企业再三提示叮嘱,仔仔细细巡查各个角落,全面了解复工企业防疫各项需求。一圈跑下来,发现14家单位缺乏防护物资。指导组立即联手道场乡政府,解决了额温枪28把和口罩1.2万只,基本确保了当地规上企业日常防护物资用度。

  既然是 “免疫中枢”,吴兴区卫健系统突出它的“全覆盖”,确保分类指导到位。

  按照防疫标准、面上防控形势,结合吴兴企业的实际情况,吴兴区卫健系统调整制定标准版“防疫16条”,适用于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园区、建筑工地、公共场所、商业综合体等9类重点单位场所;指导各复工单位制定“一企一案”、建立防疫领导小组、落实健康监测、完善应急处置,进一步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对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按需订制的“小灶式”防疫培训,进一步压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配套制定健康图文指南、防疫科普视频等资讯,引导、提升每位复工人员的担当意识——每一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者。

  激活“免疫细胞”

  位于高新区的三一重工基地,近日迎来了吴兴区人民医院派出的服务团,专家组团来到企业,对复工复产期间防疫工作进行细化指导。

  “有集体宿舍的话,每天要两到三次喷洒消毒、通风,要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立一定数量的单人间,对外出回湖的职工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如果防控消毒方面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在现场,该院专家们围绕企业消毒技术要点、防控物资储备、隔离场所设置、食堂等重点区域管理、复工人员健康管理及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并解答相关疑问,确保企业复工防疫两不误。

  在吴兴区卫健系统看来,每个企业每个工人,都是与健康相关的“细胞”。这些“细胞”被激活了,有了“免疫力”,整个复工复产的组织,就健康了、安全了。

  为此,吴兴区卫健系统找准六项重点,激活“免疫细胞”。按照防疫标准和面上防控形势,重点梳理返岗人员健康状况、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建立健康监测制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六项重点。突出“破难题”,确保防疫补短到位,先后向重点企业(项目)派出驻企健康员240名,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和答疑解惑,对体温检测点、临时隔离室、消毒剂库房、车间、办公区域、餐厅、职工宿舍等重点公共区域,逐项排查隐患,逐一追踪整改,对发现的各类防疫“疑难杂症”,现场“云视讯”连线疾控中心有关专家,研究提供标准化解决措施。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织里镇万邦德绿色智造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工地出现“临时隔离场地设置难”问题。驻企健康服务员提出使用集装箱替代的建议,并连线疾控专家评估确认后,立即落实改造设置,因地制宜解决了这一难题。

  丰富“免疫因子”

  在吴兴区卫健局采访时发现,在对吴兴卫健系统的众多好评中,有不少是对创新支持复工复产举措的赞扬。这也恰好印证了吴兴卫健系统“用好五大载体,丰富‘免疫因子’”思路的正确。

  何为“五大载体”?即“专线+专栏+专码+专库+专办”——

  深化防疫指导各项措施,开通“7*24”防疫热线,安排疾控人员接听,确保简单问题快速释疑、疑难问题迅速研究;

  设立“健康三服务”微信公众号专栏、“吴医生话健康”电视专栏,提供复工复产图文、视频健康资讯;

  发布心理健康二维码,量身定制 4套心理健康测试量表,通过线上自评、专家评估、线上干预,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

  组建涵盖疾控、临床、卫监、爱卫等多领域人才“智库”,为防疫指导、应急处置、心理干预、环境消杀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撑;

  建立复工复产防疫问题专办闭环,形成问题发现、协调解决、反馈跟踪闭环,确保问题零积压、事事有回应。

  不仅仅是这“五大载体”,或者说是“五大创新”,更多的“免疫因子”已创新实施或正在创新中。一个最新的举措是,为了确保做到“双保险”,确保健康监测到位,吴兴卫健系统在落实健康码判定的基础上,免费向企业提供岗前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同时为“红码”“黄码”或来自疫情重点地区返岗职工超过10人的企业,提供专人上门采样服务,并于24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吴兴卫健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为复工复产推出并实施的“健康365”社会健康发展“免疫系统”,将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完善,不断进化,为经济发展,为健康浙江、健康吴兴建设,提升吴兴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标签: 复工;防疫;吴兴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3/W020200310597455182843.jpg

吴兴创新构建健康“免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