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公安打造生态联勤警务站 助力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2021年02月23日 08:58:5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记者日前来到安吉县天荒坪镇的生态联勤警务站,河道警长胡一波正带着协辅警们一起巡河。

  据介绍,浒溪源起天荒坪镇潘村水库,属于西苕溪的重要支流。“你们不知道,以前这条河是出名的‘臭水沟’,一到夏天苍蝇就嗡嗡地飞。”村民刘老伯在浒溪河畔住了大半辈子,他见证了浒溪的华丽蜕变,“这还得夸一夸这个警务站和河道警长,你看他们每天一早都要在河道周边巡查走访。”顺着刘老伯手指方向,只见在两岸赤杨和柳树之间,浒溪从眼前逶迤穿过,身着警服的胡一波正和同事们一起巡河。

  刘老伯又指向左手边的一幢小木屋,“那是警务站,入口是个玻璃房,融合在风景优美的河畔丝毫不显突兀。”这个警务站的前身叫浒溪河道警务站,去年10月,经过升级改造后,变身成为专职的生态联勤警务站。“以前,晚上在浒溪散步,有时天黑会有些害怕,但现在看见亮着灯的警务站,一下子心里就踏实了。”居住在附近的张女士说。

  据介绍,警务站设置了休息区,除了能歇歇脚外,还提供交通指引、医疗救助、失物招领、茶水供应、雨具借用等多项便民服务。警务站外的多功能电子屏,循环播放着防火、防盗、防诈骗的宣传片。警务站值守人员日常巡逻发现或接到群众举报有关河道污染、倾倒固废垃圾等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事件,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开展信息研判、调查取证、现场处置。

  “公园里的‘铜鸟’怎么不见了?”去年12月底,常来浒溪散步的市民敲开了警务室的门。原来,浒溪公园安装了很多新奇的雕塑,铜制或铝制的鸟、青蛙、兔子、猫头鹰、白鹭等,但就在这个时候有许多“铜鸟”却消失了。

  值班人员立即向灵峰派出所反映这一情况,派出所很快锁定了一名50岁左右男子赵某某。“我以为最多就十几块钱的东西,看着好看就掰下来,准备带回老家安装在楼梯的扶手上。”经过鉴定,40只“铜鸟”市场价近10万元。目前,赵某某等5人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在起诉阶段。不见的“铜鸟”全部修复完毕,深得小朋友的喜爱。

  近年来,安吉县公安局扎实推进“守青山护绿水”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生态联勤警务站,建立健全具有地方特色的县域生态文明治理执法体系,助力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生态联勤警务站成立后,老百姓还可以参与警务站组织的捡垃圾、植树造林、生态宣讲活动,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态保护的参与者。”胡一波告诉记者,浒溪风景大变样,去年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多样生物资源,浒溪还获评全省美丽河道,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标签: 河道;生态;河畔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公安打造生态联勤警务站 助力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