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墙壕里社区不断激发群众向美而行的文明自觉——
文明新风孕育幸福生活
2021年04月21日 08:27:5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image.png

  图为从空中俯瞰飞英街道墙壕里社区。记者 李则民 摄

  宽敞的路面、崭新的路灯、整齐的车位、粉刷一新的楼道……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吴兴区飞英街道的墙壕里小区,这里处处呈现着干净整洁的面貌,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早在1994年就交付使用的老小区。

  “几十年来,街坊邻居都在细心维护小区的环境,并自发成立了文明监督志愿小组,定期对卫生情况和不文明现象进行排查。”家住该小区15幢的居民高阿姨告诉记者,和谐的生活秩序和文明的社会风尚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城市社区管理现代化的体现。

  墙壕里社区位于湖城的核心区域,西至外环东路、北联龙溪港,由墙壕里小区、公租房、新华府、和园、云溪公寓五个小区组成,总占地面积约为0.64平方千米,常住居民2267户、约5320人。

  如何才能实现社区管理与志愿服务双效融合,加快形成社区精细化管理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这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丁艳思考多年的课题。她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墙壕里社区坚持在党建、养老、户籍等领域靠前服务,多措并举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

  走进新华府小区,记者遇到了正在做记录的垃圾协管员老张。“这里是全区首个垃圾分类惠民体验中心,24小时全天候对居民开放。”老张指着小区东侧的一处建筑向记者介绍,“眼下,大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都很高,居民可根据家庭月度、季度、年度垃圾分类情况,凭积分在每周固定时间来这里兑换生活用品。”

  激发群众向美而行的文明自觉,这是墙壕里社区在推进共建共享过程中的“美丽密码”。这两年,社区先后获得了省文明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称号,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

  除了做好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外,营造节约粮食的生活氛围也是该社区今年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

  “作为湖城美食相对集中的销售区域之一,社区共有大小餐饮单位60余家。”朱丁艳告诉记者,在飞英街道的指导下,今年社区专门组织餐饮单位把倡导厉行节俭的文明风尚写入经营公约,进一步引导餐饮从业者树立起拒绝浪费的文明意识。

  向科技寻求技术支持是近年来社区管理工作的重点。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去年以来,墙壕里社区在各餐饮单位安装了数字化油烟排放监控监测系统,工作人员直接通过手机就能监测油烟排放浓度,并进行提前预警。


标签: 社区管理;文明;垃圾分类;油烟排放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4/W020210421304687186224.png

文明新风孕育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