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用“绿色标尺”度量发展与保护
2021年05月17日 08:22:33 来源: 湖州在线 史舒频

  “展望天明药业”经严格环保论证盘活闲置土地50亩,“原正化学”整体转让给符合产业布局的环境友好型企业……这是湖州市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至今,南太湖新区“向低端企业要空间、向低效产业要动能、向污染行业要存量”的实例。新区按照“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盘活土地2198亩,政府收回低效用地660亩,对26家低效能企业分类施策,为发展腾出了土地空间,提供了资源保障。

  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作为浙江省唯一试点市,湖州市自去年9月发布《湖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通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线)约束,划定104个环境管控单元,并根据环境管控单元特征,提出针对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一单)。

  在吴兴区湖东街道,有60余家工业企业与居住区混杂,功能区存在冲突,制约城市能级提升。“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来,该区块被划为城镇生活重点管控单元,工业项目发展受到严格限制,区块内企业在政策鼓励及发展受限下同意整体腾退,其中“立方实业”“栋梁铝业”等5家规上企业已签署入园意向,该区域能级提升的最后一道屏障有效破解。

  德清洛舍钢琴产业也在“多规合一”的“三线一单”管控下,建成了东衡钢琴众创园,20余家钢琴企业集聚入园共享废气治理设施,园区外41条非法油漆生产线淘汰关停,钢琴产业“低小散”、生产工艺落后等短板有效解决。在安吉,一些小型竹木家具企业散乱分布,无手续、无配套治污设施,安吉县开展基于“三线一单”的排污许可改革全省试点,10个乡镇分别建成14个小微园区、1座竹拉丝废水处理中心和1座活性炭吸附脱附中心,实现了竹木家具产业集聚发展、废水集中处理和危废减量增效。

  “‘三线一单’管控为全市区域内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绿色发展卡紧了标尺。”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湖州市将进一步聚焦“三线一单”落地应用,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制定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将“三线一单”成果数据对接“绿水青山”智慧环保管理系统,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和一套审批流程;加快构建“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监察执法—督察问责”的“六位一体”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标签: 管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产业布局;企业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用“绿色标尺”度量发展与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