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2021年06月14日 11:42:0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史舒频

  今年以来,湖州市积极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围绕“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目标,组织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工作。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到年底前,湖州市力争打造 200 个“无废城市细胞”。

  所谓“无废城市细胞”是指社会生活的各个组成单元,是贯彻落实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理念、体现全域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除了全省统一的工厂、园区、乡村、学校、医院、工地、景区7个建设类型外,为体现湖州特色,湖州市还增加了社区、民宿、场馆、矿山4个建设类型。

  创建全域“无废城市”从培育“无废城市细胞”开始,那么建设标准从何而来?对此,湖州市对标国家“无废城市”创建指标,对11个类型的“无废城市细胞”逐个制定建设指南。以“无废工厂”建设指南为例,含有硬性指标、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活垃圾污染防治、节能减排要求、组织管理与规章制度、科普宣传和附加分7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细化的评价内容和相应的分值,满分为100分,达标基准分原则上不低于90分。

  “今年全省要重点打造‘无废工厂’,我市力争建成8个。”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梳理了15个培育对象,各区县将对照建设指南分别制定细化方案,优先发挥各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在减量化、资源化方面取得突破,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推进“无废工厂”建设工作。

  据介绍,“无废城市细胞”建设采用自主申报方式,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等牵头进行评估。创建工作铺开后,将有助于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域“无废城市”创建的概念及内容,从而主动参与、积极践行,让湖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与此同时,湖州市还将完成100个“无废城市”载体建设,其中包括20个配套项目、60个创新推广案例和20个先进适用技术。

标签: 湖州;城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市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