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老有所养小有所育
湖州“一老一小”优养驿站有“颜”又有“料”
2021年10月19日 08:25:24 来源: 见习记者 陈茜 见习记者 陈茜

  “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的完善,近年来,湖州在不断提升老百姓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将越来越多的关注点聚焦到“一老一小”群体上,将“适老”“爱幼”等关怀元素嵌入社区公共设施的提升改造中。

  关心关爱老年人晚年生活、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和服务公共设施落实得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公共设施全方位完善 “一老一小”理想照进现实

  高端大气的门头、粉刷一新的墙面、宽阔平整的路面……今年6月份完成改造的文苑新村让人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其将小区内一废弃多年的水泵设备服务用房拆除,新建成老年食堂,开展为老助餐服务。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近年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不断加入适老化元素,通过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方便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解决原小区内养老服务功能短缺问题,红丰社区在改造过程中将原先1幢D级危房拆除,建设了一处约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其中一楼专给老年群体提供活动场所,与此同时,打造德法孝忠四个公园,为老人小孩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红丰新村的道路两旁增设了许多休闲的凳子,在绿植和居民楼彩绘的搭配下,形成一道道独特的景观小品。

  “小区共增设了12套石椅,50余个休闲座椅,老年人买菜,半路走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一会儿,平时也能坐着唠唠嗑。”红丰社区负责人杨笑介绍说,为防止老人磕绊、摔倒,小区路面进行了平整,部分台阶改造成斜坡,并装上扶手,通过增加无障碍设施,为老人提供方便。

  不仅如此,记者在孝文化公园看到,广场上设置了乒乓桌等健身设施,旁边是一个风雨长廊。一旁,家住红丰新村的张阿姨正带着自己4岁的小孙女玩滑梯,“公园场地大,设置了幼儿娱乐设施,我自己也出来放放风,挺好的。”张阿姨笑着说。

  据了解,红丰新村附近是湖州实验幼儿园,为满足小区居民对幼儿关怀的需要,红丰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母婴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活动室平日里都对外开放,居民可根据需要自行使用。

  智慧小屋 智慧按钮 暖心服务同步跟进

  对“一老一小”的关爱,不光体现在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上,还体现在同步跟进的暖心服务中。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升级,数字赋能也让服务充满“智慧”,向更精细、更高效、更便民迈进。

  在长兴县齐北社区,居民通过一款“齐北社区”APP便可查阅包括个人运动建议在内的“健康画像”,根据运动建议进行适宜的运动锻炼。同时大数据将交互至社区全民健身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文体运动场馆,实现健康与文体的多跨。APP还将为辖区内托育机构、幼儿园、学校的儿童提供定期生长发育监测服务,对肥胖、消瘦、近视等进行早期干预。

  APP与社区中的“智慧小屋”也相连,将大数据汇集至“智慧大脑”,社区人群比例、健康状况等一目了然,为老人、幼儿童提供精准医疗建议及服务。截至目前,像这样的“智慧小屋”已入驻湖城20余个小区。

  设施“更聪明”,服务“零距离”。在红丰社区,也有一个神奇的“智慧按钮”。老人足不出户,轻轻按下按钮,即可享受紧急求助、医护检查、家政上门等服务。作为该服务项目的首批受益者,家住红丰社区78岁的吴大爷体会很深。

  “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自己体弱多病,遇到急事需要有人帮忙时,常常束手无策。”吴大爷说,按钮安装在随手可触的卧室墙壁上,一旦按下,可第一时间与后台工作人员通电话,呼叫上门服务,既免去了亲属担心,又省下了入住养老院的费用开支。截至目前,朝阳街道已有41户老年人家庭安装了“一键帮助”按钮装置。

  从无到有 从有到好

  “一老一小”关爱持续“升温”

  “一老一小”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服务好“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实的民生。解决“一老一小”的“急难愁盼”事,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首要之事。

  “吃饭难、出行难,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解决什么。”市建设局城乡处相关负责人说,老旧小区改造前,社区工作人员向群众咨询意见,一份份调查问卷送到群众手中,有市民提出想要加装电梯的意愿,技术团队还在进一步考量中。

  杨笑说,在小区改造完成后,有居民提出意见,室外的石凳子到了冬天坐上去屁股凉凉的,能否改成木凳子;也有居民说,家门口的绿植景观很美,但是怕招蚊虫;还有居民提议,把风雨长廊再拓宽一些,大家都喜欢待在室外活动……

  “各种意见汇集起来,有利于帮助我们继续完善,从无到有,从有到好,逐步增设,精益求精,为老百姓打造一个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杨笑说。

  市建设局城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深度参与”是不断完善改造的前提,在这个过程中,多部门协调、资金调度、后续管理等每个环节需步步落实,一个都不能懈怠。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的本轮老旧小区改造中,全市共计新增适老化智慧化小区25个,新增母婴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青少年心理咨询、老年食堂、优养驿站等设施40余处。

  如何完善公共设施长效管理是让“一老一小”关爱持续“升温”的关键。小区绿化如何养护、电梯加装是否可行、私拉乱接如何第一时间制止等问题,不仅关系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效,也关系着居民的生活品质。相关部门和社区要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纳入后续改造和管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促进居民达成共识,给居民更多自主选择权,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一老一小;社区;服务;居民;智慧;改造;活动室;公共设施;按钮;居...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10/W020211019302796785798.jpg

湖州“一老一小”优养驿站有“颜”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