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司机骗过人脸识别系统卖掉豪宅 小心,你的脸可能被人"剽窃"
2015年10月22日 06:24: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杨茜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肖菁 杨茜)专职司机冒充赵薇老公,在公证处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办理了委托公证证明,将赵薇家的一处千万豪宅卖了。这则科技新闻以这样一种方式登上了娱乐新闻的头条,把近年来很火的"刷脸”技术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今年3月,马云演示了支付宝"刷脸”技术;今年6月,全球第一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在杭州诞生;本月15日,招商银行宣布推出"ATM刷脸取款”业务……"刷脸”俨然成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那么,人脸识别技术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在具体应用中,怎样做才可靠安全?

  司机是怎么骗过人脸识别系统的

  在赵薇老公的案件中,司机去公证处做的人脸识别比对了什么呢?据报道,案件中公证处的人脸识别是结合了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应用技术。由此推断,当时应该是计算机将现场摄录的司机的人脸与赵薇老公的身份证照片进行了比对。在得出了一个比较高的相似度之后,公证人员做出了"系本人”的确定。

  国内知名图像鉴定专家,浙江迪安司法鉴定机构图像鉴定室主任卢伟平说,这种比对,比对的是人脸各部位的比例和相对位置关系,而人脸的比例关系比较容易"相似”,所以一般只能得出一个"相似度”。相似度越高,视为本人的可能性越大。

  卢伟平说,简单点说,人脸识别技术是抓取人脸五官的比例和相互关系,进行测算,比如瞳间距、眼角到鼻头的距离等等,然后和原本储存在计算机中的人脸模型进行比对,以得出两张人脸的相似度。

  而在公安侦查实践中,不仅要用人脸识别技术,还要用到人像个性特征比对,也就是说,即便当计算机辨认出一定的相似度,还要由痕迹侦破人员再运用一系列其他图像处理和比对技术,进行人工比对,这时比对的重点就是人脸的个性特征,比如脸上的伤疤、痦痣、皱纹、发际线轮廓等细节特征,这样才能把误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数月前温州发生一起纵火案,最终破案靠的就是人脸识别

  数月前,温州就发生过一起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最终破案的案件。

  当时,温州一户人家的房子在夜里无故起火,房子被烧毁,幸好人没事。温州警方通过排查,纵火嫌疑人的目标基本锁定在一位之前跟这户人家有过争执的50来岁女人身上,路口的监控也显示有个疑似此女的身影在案发当晚曾出现在出事房子的附近。但是警方找上门时,此女矢口否认,态度强硬。虽然当场拍下了此女的照片,但因监控画面较为模糊,难以进行比对,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怎么才能突破?温州警方请求上一级公安部门提供技术支援,于是省厅推荐了浙江迪安司法鉴定机构。

  卢伟平接手后,将原本模糊不清的监控视频进行清晰化处理——在不改变视图实质内容的原则下,利用软件对目标特征不分明、不清楚的视频或图像进行再次计算处理,从而达到纠正视图模糊变形、提升画面清晰度、明暗度、细节特征可辨度、去除马赛克、排除杂波干扰和眩光遮盖等,增进视图实用效果。并将图像里的人物与公安现场拍的嫌疑人照片进行比对。

  通过比对,结果发现有两处高度吻合——一是监控画面和照片中的两张人脸,眉毛中间都有一颗很大的痣;二是案发前此女新烫了头发,无论是头发发迹轮廓、刘海的卷曲度,在监控画面和照片中几乎完全吻合。

  卢伟平进一步比对了监控画面和照片中的人像个性特征,监控画面中该女手上戴着手表,表上时间正好是纵火案发生前不久!

  在这么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很快就承认了是自己拎着可燃液体纵的火。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这个案件差不多是在‘零口供’的情况下破了案。”卢伟平至今对这个案件记忆犹新。

  目前"刷脸”多为辅助手段,影响准确率的因素较多

  作为中国领先的监控产品供应商,杭州企业海康威视在人脸识别领域有一定的发言权。

  钱报记者在该公司产品示范区里体验了一番。当走出一个特定区域内,摄像头会将人的头像定格,瞬间,就会显示出这个人的性别、身高、年龄段和是否戴眼镜。"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基础系统,我们还有更多复杂的识别系统,应用很广泛。”海康威视研究院技术人员介绍。

  目前,公司的这项技术应用于公安、金融、商业连锁等行业。比方,在金融领域,通过抓拍现场办理业务人员的人脸图片与系统后台的人脸图片比对,从而确认是否是其本人。再比方,商业连锁领域,系统自动识别到店VIP客户,可以让VIP客户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技术人员说,人脸识别技术虽然已经达到一定的商用级别,但是准确率还会随人员姿态、光照环境、库容大小等原因而变化。"现在国内一些厂家宣传说自家产品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8.5%、99.5%等,实际上是非常不严谨的。”

  人脸识别技术得出的结果实际上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似度,相似度达到一定程度,在理论上是可以认为是同一个人。不过如果当事人进行微整形,或者比对系统内部的人脸图片没有及时更新,比对出来的相似度就会偏低;如果整形变化较大,相似度就会过低,系统就存在识别不出来的可能。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产品都是作为辅助手段,还需要人工确认这道环节。”技术人员解释,比如身份确认,一般系统给了一定的相似度值,供人工核实参考,相似度高的可简单确认,相似度低的需要重点确定。

标签: 刷脸;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