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几家私人影院内设床、沙发 播放涉黄电影
2015年11月12日 08:58:0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段静 通讯员 伍娜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这几天,有媒体暗访了杭州几家私人影院,他们调查发现,这些私人电影院不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还可能涉嫌违背相关的法律法规,非常不靠谱。

  这样的私人影院,看似美好:两人的独属空间、有沙发还有床、私密性又好,还有不同的主题房。

  实际上,却是问题多多。

  这些影院大多数在住宅区,不光室内卫生很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国家明令规定禁止播放的电影,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很多私人影院的菜单上。这些电影当中有大量未删减的激情片段,画面尺度之大,令人咋舌。

  这些私人影院,也根本没有营业执照,播放的电影也很多根本没有取得播映权。

  播放涉黄电影是否违法?如果播放的电影,没有取得播映权,是否可以?

  这些问题,我们请"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宁松为大家解答。

  1.播放涉黄电影是否违法?是否涉嫌传播色情信息?

  《电影管理条例》第25条规定电影片禁止宣扬淫秽、禁止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所以宣扬淫秽的电影内容涉嫌违法,未经审查通过的电影片也不得发行和放映。

  对于一般的违法行为,可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如果以牟利为目的,向他人传播淫秽物品达300人次以上,或者组织播放淫秽影像达15场次以上的,或者传播淫秽物品获利五千至一万元以上的,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如果私人影院存在容留卖淫行为的,则还会涉嫌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

  2.如果播放的电影,没有取得播映权,是否可以?

  电影播映权至少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考虑:

  第一,按照《电影管理条例》第42条的规定,电影片依法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后,方可发行、放映,所以对于没有获得行政审批的电影,是不能播放的,否则由电影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经营的电影片和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10倍以上1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第二,可以从电影版权(电影著作权)的角度来分析,电影作品的个人作者或者公司作为制片人对其电影所依法享有人身权和财产权,含电影发行权、电影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复制权等17项权利。如果未获得著作权人的许可,私人影院的盈利性行为构成对他人著作权的侵犯,依法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3.私人影院没有营业执照,属于怎样的性质?

  播放电影属于特许经营的行业,电影播放单位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并必须办理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我国《电影管理条例》第36条对设立电影放映单位的条件有详细具体的规定,设立电影放映单位,应当有电影放映单位的名称、章程,有确定的业务范围,有适应业务范围需要的组织机构和专业人员,有适应业务范围需要的资金、场所和设备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同时第38条规定设立电影放映单位,应当向所在地县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电影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的,发给《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申请人持《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依法领取营业执照。

  所以未领取营业执照的均属于擅自从事非法电影放映活动,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依照刑法关于非法经营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没收违法经营的电影片和违法所得以及进行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违法所得5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的,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都市快报)

标签: 私人影院;电影;涉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