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指路、养老、安保……机器人时代,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
让你轻松举百斤,让你秒变钢铁侠
2016年05月24日 07:35: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徐建国 杨茜 马焱

机器人“阿铁”进了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智能化服务。

萧山的杭州欢乐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装配自主研发的送菜、迎宾机器人。记者 吴元峰 摄

  浙江在线05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杨茜 马焱)钢铁侠是无数人心中的超级英雄,一身机械战甲飞天遁地;擎天柱是小朋友心中的盖世英雄,带着变形金刚保卫地球……

  关于机器人的印象,很多人的感觉还停留在遥远的未来,其实机器人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里,我们已有了越来越多和机器人的互动。

  它可能是搬运工,可能是清洁员,也可能是导游,也可能是餐馆服务员,甚至可能是一个金融投资顾问——

  昨天,第二届2016中国杭州机器人西湖论坛开幕。

  来自全国机器人领域近七百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对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及如何改变生活做了深入的探讨。

  钱江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个月浙江大学还将对他们研发的机器人成果做一次集中展示,估计会让人们大开眼界。

  “小滨”能给你答疑为你指路,“阿铁”时刻监测老人身体参数

  机器人其实就在你身边——

  比如在滨江文化中心一楼办事大厅里,有个呆萌的“段子手”——机器人“小滨”。只要碰上难题,都可以找小滨帮助。

  办理社保需要哪些证件?处理高速交通事故需要哪些手续?小滨都会对答如流。就算你是个路痴,找不到办事窗口,喊一声“小滨”,它就屁颠屁颠地带你过去,虽然走路的速度有点慢,但是完全不会出错。

  如果闲了下来,小滨就会立刻卸下防备,摇身一变,化身“段子手”,猛刷存在感。有时候,大家也会被小滨调戏。“小滨,你结婚了吗?生孩子了吗?”小滨会非常淡定地说:“你和我生,我就生。”

  而前不久,机器人“阿铁”和四名小伙伴住进了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智能化服务。

  老人只要戴一个智能手环,就能实现和“阿铁”的无缝连接。手环监测老人的身体数据,“阿铁”会记录在案,并传给子女和签约医生。如果某一项参数超出正常范围,“阿铁”也会及时通知医生立即采取措施。

  福利中心的老人,子女都比较忙,甚至有些定居国外。“昨天刚用阿铁和孙女视频通话了,还挺清楚的。”张爷爷已经86岁,孙女在加拿大读书,很久没见过了。家里人特地买了智能手机,可是教了一遍又一遍还总是按错键。“有了阿铁,就不要手机了,哈哈。”张爷爷笑着说。

  老人的吃药时间和品种,护理员们将信息一一输入,一到时间,就会提醒护理员们该送药了。“目前还在研究第二代机器人,可以把药和水端到老人手边。”“阿铁”的研发公司市场总监孙建说。

  据了解,这是机器人第一次出现在杭州的养老机构里。目前还在调试阶段,功能并不完善,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推广到到更多养老机构,甚至是老人家里。

  浙大的机器人“天团”,下月要组团开秀

  “小滨”和“阿铁”,只是机器人应用的一个剪影——

  昨天早上,在“院士前瞻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的计算机智能CAD专家潘云鹤做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主题报告。他说,机器人的发展不能再用前二三十年的经验,而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变化,并且把这种变化用到机器人里面去,用到它的大脑里面。

  “比如,如果医用机器人有一个庞大的知识存储,连着医用开刀的规范,连着所有的病例,连着各种症状的案例分析,机器人就可以在主刀医生开刀的同时与他讨论问题,提醒问题和风险,给出合理的建议。”

  潘院士说,无人驾驶飞机给了我们一个启发,就是任何机械加上智能系统,都可以成为一类新的机器人。可以把吸尘器变成机器人,甚至皮鞋、床、椅子,所有东西都可以加上智能系统,变成一个非传统的机器人。

  关于机器人,我们目前更多的是通过媒体等渠道间接了解,而今后在现实中,接触的机会无疑将大大增加。钱报记者获悉,浙江大学目前有30多个团队开展机器人研究,在下个月,他们的成果将做一次集中的展示。

  “浙大的机器人研究开始时间比较早,而且研究跟市场、产业紧密结合。”浙大教授、省机器人协会会长朱世强有一项研究成果是外骨骼机器人,人与它结合后,一是可以代替人的肢体功能,帮助受伤或残疾人士;二是可以让人获得更大的肢体力量。比如说,你要抬起100斤的物体可能会很吃力,而如果有了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或许就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了。在朱世强看来,外骨骼机器人可以用于搬运,甚至是战场等很多领域。

  “还有很多机器人产品会得到展示。”浙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说,比如用于老人护理康复的机器人,有可以从事雕刻(石雕、木雕、玉雕)的机器人,也有可以做导游的机器人。“浙江省机器人的需求很大,市场很广阔,今后可能你的合作伙伴就是机器人。”

  

标签: 机器人;养老;钢铁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