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意大利驻华大使昨出访杭州,与本报记者独家对话——
我的老乡马可波罗几百年前就给杭州点过赞
你知道吗?著名的费列罗巧克力工厂就在杭州环保、医疗、文物古迹、家居设计,意大利有很多经验都希望和杭州分享
2016年05月27日 07:3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上个月,杭州钱江新城签证中心开业的消息,刷爆了杭州市民的朋友圈。办理意大利个人签证,36小时内就能领到Pass,真是说走就走,感觉非常便利。

  来自意大利驻华总领馆的数据显示,2015年,意大利为中国游客签发54.1万份签证,较2014年增加38%。特别是个人旅游签证,增长近100%。其中,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签发13.8万份,比2014年增加了25%。

  昨天,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率领商务代表团访问杭州。上午,大使和杭州市市长进行了友好会晤。

  此后,大使接受了钱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钱报记者,“G20峰会,我们意大利总理伦齐先生,也会来到杭州,亲临峰会。”

  “我个人和杭州的渊源,要从去年9月份说起,当时我参加了费列罗杭州工厂的开业典礼。”大使说,作为意大利一家资本雄厚的世界500强企业,费列罗选择杭州,也说明了杭州是座迸发着无限商业魅力的城市。“那会,我在杭州读过《钱江晚报》,知道这是一家很有影响力的媒体。我的老乡马可波罗,几百年前就游历过杭州,赞美杭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

  他娓娓道来意大利和杭州的渊源,剧透了G20峰会前意大利和杭州的各种友好互动,还热情洋溢地推荐了意大利的食品、医疗、航空、环境能源等优势产业,希望与杭州共享。

  在和大使的交流中,他提到了一个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名词:十三五规划。大使说,他注意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里,很重视环境保护的问题,在这方面意大利有很多经验跟中国分享。

  他说:“在全球,意大利是环境保护整治、能源利用方面的佼佼者。在这一点上,我很想和杭州人分享一组数据。在欧洲,意大利人是人均垃圾扔得最少的,水质处理中心也是建得最多的,在环保方面,我们是全欧洲钱花得最多的国家。我希望,我们的环保和能源经验,能更多地分享给杭州人。”

  健康产业人人关注,意大利作为欧洲最老龄化的国家,在这个国民天天嚼着奶酪的国度,人们非常健康长寿,国家的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也是全球领先。

  大使说,食品安全和健康产业休戚相关,意大利也希望把自己的经验,跟杭州人来分享。

  和中国情况不同的是,意大利这个国家每年只有6.5%的财政预算投入医疗卫生领域,这个市场是向全球开放的,激烈的竞争刺激了产业的高速发展。大使抛出了一组数据:“根据国际卫生组织的统计,意大利健康产业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新加坡;卫生系统及其运行效率,均排名世界第二,高于英法德美等国。”

  在杭州这个国际化的城市,去年,和意大利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就超过11.15亿美元。截至目前,杭州人在意大利投资的项目有222个,投资总额超过了15亿美元。

  接下来,杭州和意大利还会有哪些亲密互动呢?大使也在这次出访中剧透了一番。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更有绚烂多姿的人文景观。文化如何传承和保护是世界关注的话题,意大利在文物古迹保护方面的经验丰富,接下来将会率专家团访问杭州,分享古建筑保护和博物馆维护方面的意大利经验。

  过去两年,杭州代表团参加了意大利米兰设计周,纸、竹等传统材质和工艺的设计,令人惊叹。今年下半年,意大利也将率本国室内设计和家居产业的代表团考察杭州,对话杭州设计。

标签: 杭州;健康产业;G20峰会;欧洲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72909106643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