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场抽检173批次小龙虾,都没问题
小龙虾别吃头 沸水煮10分钟
2016年05月28日 09:13: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马焱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马焱 通讯员 嵇国强) 

  现在正是吃小龙虾季节。针对省内其他地区小龙虾快速检测疑似检出孔雀石绿、喃呋西林等非食用物质的情况,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从5月12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和抽检工作。全市共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余家次,抽检了173批次小龙虾。杭州市场抽检173批次小龙虾,都没问题小龙虾别吃头,沸水煮10分钟

  本次排查以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等为重点对象,包括排查了杭州口碑很好的胜利河美食街、望江门一带。除检测孔雀石绿、喃呋西林、罂粟碱等非食用物质外,还增加检测了甲基汞、铅等重金属指标,经第三方机构检测,173批次小龙虾检测结果符合标准。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选购小龙虾时,一定要选择活的、新鲜的、虾身呈鲜红色的虾;其次,挑虾时尽量选择母虾,口感比较好。再就是看虾腮和虾腹,如果虾腮呈深色或黑灰色,虾腹存有很多黑泥,证明虾可能生活在杂质比较多的水中。而生活在干净水质里的虾,虾腮是雪白通透的,虾腹也较干净。

  同时,不要与柿子、石榴、葡萄和山楂等水果一起食用,防止这些食品中的鞣酸与虾中的钙形成不溶性物,引起肠胃不适。小龙虾要现吃现做,尽量不食用隔夜虾。不要食用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暗、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的小龙虾。

  小龙虾和蟹类都是肺吸虫的中间宿主,用烤、炒或腌等加工方法不能保证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囊蚴(幼虫)全部杀死。为确保安全,不要生食或半生食小龙虾,在烹饪时,蒸煮温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此外,小龙虾的虾头易潜伏细菌、寄生虫,最好不要食用。

标签: 龙虾;检测;排查;市场监管;肺吸虫囊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