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冰冻积雪,搀扶客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完飞来峰
顶着42℃高温陪客人爬十里琅珰,始终保持微笑
“金牌导游”潘伊玫: 向世界展现杭州的“国际范儿”
2016年06月12日 09:09: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潘伊玫(中)和两名小记者在一起。

  她是杭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部经理、全国高级英语导游,国家旅游局首批“名导进课堂”工程师资库成员;她是国际礼仪指导师、“杭州大使”环球行英文评委、曾经被评为“中国好人”,还在多所高校兼职教师。

  但是当她出现在我们面前,却让记者和来自采荷二小的两位小记者都大吃一惊,这位看上去文静而纤弱的女子,真的就是人们口中的“金牌导游”潘伊玫吗?

  执着付出心态很重要  面对不同人群始终保持微笑

  其实不光我们吃惊,在上大学以前,就连亲戚和朋友都认为潘伊玫是人群中不起眼的一个。选择从事旅游业,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我的大学本科和硕士,念的都是旅游管理专业,我的信念就是要对得起老师和自己的付出,因此上学期间,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当兴趣变成工作,就更需要一份责任感。“我工作的常态是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半接机。从业12年,经历过零下冰冻积雪,还要搀扶客人深一脚浅一脚走完飞来峰、灵隐寺;炎炎夏日,顶着42℃的高温陪客人爬十里琅珰,全身湿透。但是无论是什么状况下,面对客人,都始终保持微笑。”

  小记者好奇地问,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

  潘伊玫笑着说,心态很重要,既要坚持,也要学会调整。在工作中,她还常常会遇见一些很挑剔的客人,有时候是外国商界、政界人士。这时候,带一两个人简直比带40个人的团还要小心谨慎,更要保持微笑,大方得体。“陪同的过程中,常常需要交流各种话题,我不仅要知道宋城面积、杭州房价,还要了解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一带一路、中美关系、医疗社保、高考、足球、奥斯卡明星……”

  工作过程中,也有遇到为了迎接客人而做了十足的准备,但客人却临时不来的,潘伊玫说,一开始自己也感到很失落,觉得功夫白费了,但是她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因为做好了功课,就能随时为下一段未知的旅程做准备,只要付出了精力,就绝不会白费。

  展现文明有礼的杭州人 编写《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

  从业12年,潘伊玫获得的荣誉无数,经历过的挑战也无数。她曾为美国南宋历史专家量身定制每小时的行程,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之子介绍杭州的招商引资环境;她在全球最受瞩目的国际旅游展,用英语推介美丽杭州,还曾接待过数不清的政要贵客。

  随着G20峰会的到来,她还受到相关部门的委托,编撰G20峰会《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供广大市民学习和使用,就连两位小记者——来自采荷二小的叶子涵和金益笑,都在学校学习过这份教材呢。

  每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家乡杭州,小记者也很好奇,在潘伊玫眼中的杭州,是否有什么不一样呢?她说:“我眼中的杭州,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有一个大写的国际范儿。但一走到西湖边,这座山水之城还是那么江南、灵动、婉约,传统与现代,毫无违和感。”

  这就是杭州的“金牌导游”,她对这座城市、这份工作都充满了热爱。

  小记者感言

  金牌导游潘伊玫姐姐说,每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不是每一个客人对待他们都是笑脸盈盈,但她还是尽心尽力地服务。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自立,自强,外表弱不禁风而内心坚强无比的“女强人”形象。

  采荷二小 金益笑

  金牌导游潘伊玫姐姐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认真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真诚平等对待每个人,不要总想着获得什么利益,这样,反而常常能收到惊喜的收获,只有这样真诚的心态才能架起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桥梁。

  采荷二小 叶子涵

标签: 导游;金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