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江中游防汛防洪形势日趋严峻 91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2016年07月04日 09:07:00 来源: 杭州日报

3日,江苏常州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一名村民在水中艰难行走。

3日,上涨的江水淹没了汉口江滩的亲水平台。

  连日来,我国长江、淮河、太湖流域等地开启暴雨模式,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多省受灾严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3日通报显示,6月30日以来江淮等地的强降雨已造成14人死亡、8人失踪。

  长江安徽段超警戒水位

  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区域覆盖湖南等15个省(区、市)。受强降雨影响,湖北、安徽、河南、江苏、浙江等省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淮河水位全线上涨,双线防汛形势严峻,继一批中小河流水位暴涨后,长江干流安徽段3日出现超警戒水位。与此同时,淮河干流水位也普涨。3日6时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26.31米,比常年同期高3.39米,逼近警戒水位。

  自7月3日起,受长江上游来水加剧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今年首次出现长江江水倒灌现象,导致鄱阳湖水位一日暴涨半米。3日16时,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涨到了32.5米,进入警戒水位。至此,整个洞庭湖从西到东有10个监测站均进入甚至超过警戒水位。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是当前抗洪主战场之一,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表明长江中游防汛防洪形势日趋严峻,后期压力越来越大。

  3天强降雨致14人死亡8人失踪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3日通报显示,6月30日以来江淮等地的强降雨已造成14人死亡、8人失踪。

  记者从安徽省民政厅获悉,截至7月3日9时统计:6月18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安徽10市5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累计受灾人口672万人,因灾死亡18人,失踪4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6.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13.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50.1亿元。

  3日15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安徽省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调拨3000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5000床被褥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湖北省民政厅最新通报显示,入梅以来强降雨过程,已累计造成湖北省81个县市区的952.78万人次受灾,死亡35人,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生活救助48.08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78.61亿元。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省无锡、常州等地汛情严峻,河道、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多处超过历史最高值,多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

  未来一周暴雨台风双重夹击

  中央气象台7月3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安徽和江苏两省沿江地区、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及西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此外,云南西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预计5日至9日,主要降雨区逐步北抬至江淮北部、黄淮中南部、西南东部等地,雨量一般为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此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可能将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受其影响,7日至8日,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将出现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提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做好城市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标签: 防汛;暴雨;防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04383203955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