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夺得里约奥运中国游泳首金 孙杨一身霸气扬国威
2016年08月10日 04:15: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刚

  截至当地时间8月8日,孙杨两届奥运收获颇丰。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刚) 当地时间8月8日,中国游泳明星孙杨在里约奥运会上终于证明了自己,以1分44秒65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上夺冠,取得了振奋人心的突破。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称之为“一个伟大的胜利”。

  孙杨的这枚金牌是中国游泳在里约的首金,也是中国游泳在这一项目上的奥运首金,摘掉了他自从伦敦奥运会至今在这个项目上“千年老二”的帽子,有力地回击了之前霍顿对他的无端攻击。

  迅速调整 冲向胜利

  比赛结束后从混合采访区经过时,孙杨的心情很好,脸带笑容。旁边的新闻官催他去开新闻发布会,不过面对家乡媒体,他停下脚步给本报记者开了一个小灶。

  对于这枚金牌,孙杨如释重负地舒了口气:“对我来说,是压力的一个释放吧。因为这两天过得挺煎熬,所抗负的压力,大家也都知道。”他说,这枚金牌和后面徐嘉余以及傅园慧的两枚奖牌,一定会让所有队友都鼓舞士气。

  孙杨的教练张亚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孙杨在游400米自由泳时,“当时前程太紧张了,有一点失误。”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说,丢掉400米自由泳金牌,对孙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有些外国运动员故意在这个时候刺激他、影响他,但他这些天不为所动,“他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说:“孙杨400米自总是拿冠军,所以(没拿金牌)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这种情况对他来说是个逆境,很久也没有这样过,迅速调整过来再拿到金牌,这个过程是非常有价值的,对他本人来说也是,非常难,所以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泳坛旗手 扛起责任

  作为一个真性情的人,孙杨无论比赛是赢还是输,都会哭,但他更爱笑。夺冠后的孙杨就一直在微笑。

  “我其实一直在克制自己(流泪),尤其是升国旗的时候,我在努力克制。这块金牌对我的意义比400(米)和1500(米夺冠)更大,因为那两个项目的金牌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我全拿过了,唯独差一块200米自由泳(的)。”

  作为一名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孙杨是孤独的,从小至今,每次训练课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他看似轻松的胜利背后是在泳池里无数次的折返。

  在过去的几年里,孙杨遭遇到了很多困难。孙杨遭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2016年的1月29日,正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训练的孙杨在陆上训练时意外受伤,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孙杨只卧床了三天就带着沉重的护具下水了。他的脚伤恢复并不理想,然而他始终坚持训练,一天都不肯放松。

  孙杨夺冠时,在现场观赛的孙杨的妈妈杨明哭到说不出话来。赛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在看台上找到了孙杨的妈妈,但是孙妈妈说她的心情过于激动,暂时不接受采访,只是拿出手机,让记者拍了一张照片,其中写道:“孙杨,你是最棒的!为了这块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在经过采访区时,有记者问到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再次与霍顿同场竞技时是否有信心赢他。孙杨有礼有节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现在的竞技和训练状态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专注我自己。8月8日获得三枚游泳奖牌的都是浙江运动员。这证明中国游泳还有上升的潜力。这是属于中国游泳的胜利。中国游泳现在正处于最好的年代,我们应该扛起更多的责任,共同为中国、为亚洲撑起一片天。”

  接下来,孙杨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孙杨说:“1500也是我的主项之一,我会尽力游好,游一个好成绩。”用成绩来回击对手,而不是用嘴巴来刺激对手,这才是真正值得尊重的运动员。

标签: 孙杨;金牌;奥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03277303031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