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区二环以内垃圾房将全面提档改造
2016年08月12日 14:51:17 来源: 金华日报 李根荣 张帅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 市区已经着手对问题垃圾房和垃圾桶进行整治。昨天,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宣安平,婺城区副区长叶林,金东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建中,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程长生,市建设局党委委员、市城改办副主任赵俊,市环卫处副主任金志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副主任杜晓增做客本报新闻演播室,探讨市区垃圾房提档改造、整治存在哪些难点问题,以及如何建立一套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

  垃圾房整治列入十大行动

  主持人:市区垃圾房目前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宣安平:主要问题是垃圾房设置不合理、垃圾落地、垃圾外溢、污水横流,成为“四害”孽生地。

  主持人:能否先介绍一下垃圾房整治相关情况?

  宣安平:今年是金华国卫城市第二轮复审。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国卫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暨军民任组长,副市长林丹军任国卫办主任。目前大家都处在迎接国家暗访评估状态。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区街道社区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建设国卫城市,取得明显成效。但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问题仍不少,与兄弟地市比较差距较大。根据暨军民市长检查国卫复审工作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42号文件精神要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垃圾房整治是其中一项。整治内容包括市区二环以内垃圾房改造、垃圾池和垃圾堆拆除。各区要按照市政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治进度。

  主持人:从前期排摸情况看,大约有多少垃圾房(池)需要整治?目前整治进展情况如何?目前各区范围内的垃圾房具体怎么整治?

  叶林:婺城区二环以内共有23个村(社区),政府负责垃圾清运的有16个,剩下乾西乡7个社区和村自行负责清运。垃圾的清运共有180个点。7月12日市生活垃圾房整治行动方案下发后,婺城区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相关会议,明确了具体方案和主体责任,建立了机制,由区国卫办牵头督察考核,明确由区城管办配合,目前处在设计阶段。

  王建中:从排摸情况看,金东区共建范围的垃圾管理比较到位,社区排查后发现有不合格的垃圾池50个、垃圾房28处,其中需要取缔的垃圾池30个、垃圾房18个,需要改造提升的70个,目前整个改造方案的预算全部到位。根据需要可以合并的合并、拆除的拆除、提升改善的进行提升改善。

  程长生:经过前期排摸,金华开发区有85座垃圾房。我们对整个垃圾房改造制订了设计方案,已拿出四个设计方案,正在招标,并编制了预算方案。根据市里的要求,新的垃圾房要有污水纳管及垃圾桶的清洗设施,在招标过程中做到这两个方面比较难,所以在垃圾房里面设计清洗的时候,怎么来实施很重要。

  宣安平:按照现在的国卫城市标准要求和兄弟城市做法,垃圾房基本上取消,垃圾房一设立里面就产生好多问题,包括前面讲的清洗问题,实际上有好多办法,改造时有好多种模式。一种是园林式的标准化垃圾房,成本比较高;还有一种是垃圾房拆掉,作为垃圾收集棚,可以防范雨水、阳光等;还有一种是用洁净的桶来换脏的桶,就可以经常清洗。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些可行的模式便于管理。

  改造设计方案要反复论证优化

  主持人:以视频中反映的西关街道金衡街靠近双馨路一侧的垃圾房为例,从哪些方面进行提档改造才符合国卫复审的要求?何时着手整治?寺后皇社区垃圾也倾倒入此,明显超出垃圾房承载负荷,能否在寺后皇增设垃圾桶等?居民反映金衡街的各幢居民楼下没有垃圾桶,给投放垃圾带来不便,何时能予以配备?

  程长生:我们正在研究,几个设计方案确定下来后,开发区计划9月初就立即动工改造。

  首先要根据居民垃圾的量来确定垃圾房的大小,从目前情况看,主要还是容量不能满足需求;另外,垃圾房普遍比较脏乱差,而且垃圾倒在里面污水横流,很多人远距离就把垃圾抛过去;还有一种在清洁工清运垃圾过程中不是很彻底,很多垃圾还停留在垃圾房里,所以恶臭、蚊蝇飞舞都造成近距离去扔垃圾。我们在设计改造过程中要考虑到既能够美观又便于清洁工清理,每次都能够清运彻底,保持垃圾房的整洁。开发区提出的几种设计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还有利弊权衡,正在分析。整治方案这个月底要定下来,马上进入招标程序。

  垃圾房整治须消除二次污染

  主持人:垃圾房整治,如何消除二次污染?

  金志辉:从清运角度看,垃圾最好是扔到垃圾桶里。目前垃圾常常倒在外面造成二次污染,我们建议在垃圾房外再设立一个垃圾桶。环卫部门增加了垃圾清运次数,专门安排清运工人进行巡回收集。但大家从短片里看到了,垃圾房里面是空的,垃圾全部在外面,再次呼吁市民能养成垃圾随时入桶的良好习惯。2008年创卫时,市里安排专人进行劝导,那时垃圾都是随时入桶入房。我们可以安排专人,请附近店家来监管,还可以请志愿者劝导,根本上还是要大家从自身做起。

  主持人:常乐巷垃圾房整治时,能否重新设计,避免上述存在的问题?何时着手整治?

  叶林:刚才看了视频后,我们要求街道和居委会加大对乱扔乱投现象巡查的力度,进行必要的劝导。对于垃圾房的设计,我们会请专业单位参与并听取市民意见,尽可能地做到物尽所用,婺城区准备在8月底前拿出方案。

  主持人:现有垃圾房能满足接水条件吗?

  赵俊:目前市政供水肯定能够满足要求,排水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要求市区都在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整个面上要求今年底完成,但是背街小巷安排到2017年底。根据情况,绝大部分污水具备进入污水管的条件,市区今年安排了25个城中村进行改造。现在雨污不分流的这些地方,污水也是引到污水处理厂,应该能够解决问题,我觉得改造的时候可以同步考虑。

  建筑垃圾堆放点应合理布局

  主持人:记者在何宅发现有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路边,节目后能否立即清运?周边居民反映该餐馆常有污物污水满溢路面的问题,节目后能否立即对此进行整改?

  程长生:这段时间我们对何宅社区脏乱差进行集中整治,前段时间整治违法建筑,已拆除100多户、70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些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下一步我们会集中清理。视频中看到的污水横流现象,说明没有管理到位,我们将立即督促管理部门和街道把这个问题处理好。

  主持人:整治要求中提到给建筑垃圾设置堆放点,该项整治内容何时落实?具体将在哪些地方设置堆放点?

  杜晓增:7月29日,建设部门已召开垃圾房整治推进会,会后也提供了样式图纸给各区,这里有建筑垃圾堆放点和生活垃圾房合二为一的样式,我们建议各区在改造时,找适合的点位去落实。

  主持人:七里畈村垃圾房日常由谁负责清扫清运?今后对清运人员如何加强管理、清运工作如何做到规范?

  金志辉:在规范管理中,环卫工人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每天有巡查队伍在巡查,同时要求清运工人严格按照作业规范,认真作业,作业时除了要清运垃圾房中的垃圾,还要求将垃圾房周围清理干净。在运输途中也有严格规定,垃圾车、电瓶车外观要干净,要安全运输,杜绝出现抛洒现象。欢迎拨打投诉电话82058512。我们有一套专门的管理机制,不光是投诉,自己也去巡查,还要进行监督考核。

  网友“不怕猫的鱼”:我们小区的生活垃圾是物业自己找外面的清运公司清运,但住户觉得这家清运公司很不负责,因为清运很不及时。听说市场上清运公司准入门槛很低,有些因收费较低,成为一些单位、小区物业争相选择的对象。这些清运公司有监管部门吗?由谁监管?在服务和资质方面有何规范和约束?日常如何进行有效监管?

  杜晓增:垃圾清运门槛是很低,大多数企业都可以参与垃圾清运。一旦进入这项工作,服务门槛很高,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和省建设厅的《浙江省城市生活垃圾清运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凡是从事经营性生活垃圾清运、收集、运输服务的企业,必须向主管部门申领服务许可证,具体有很多条件的约束,我们文件上有规定。对于不申领服务许可证的企业,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我们举报,我们会按照《办法》进行处理。

  主持人:垃圾房整治要求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都提到要进行垃圾分类工作,除了个人要具备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和意识习惯外,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转运也该同步跟进。该项工作何时展开?进展如何?

  杜晓增:按照市政府《2016年垃圾分类实施计划》,我们对2015年实施的垃圾分类单位、学校和住宅小区(一共有600多个),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计划,尽快实行垃圾分类收运,重新安排清运线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收集车辆进行统一标识,我们还跟商务部门联系,垃圾分类里面其中的一块是可回收物。我们把这块落实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到每个点进行兜底回收。

  正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课题

  主持人:有网友反映,为应付检查,存在部分城中村的环境卫生工作暂时委托社区居委会代为管理的现象。那么,国卫复审后,管理权交回,之前存在的乱象照样卷土重来,这些问题又将如何解决?

  宣安平:部分城中村暂时委托社区居委会代为管理不是应付检查,而是明确责任的一种方式。长效卫生保洁机制非常重要,无论下轮复审工作也好,开展健康城市建设也好,都离不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提出了建立长效机制课题,也明确了由市建设局负责,对垃圾管理体制进行研究,积极探索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和垃圾直运,在各区分别选取试点,年内启动实施。

  叶林: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督导,实施问责制,还要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要按照督查的整改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对考核评分不达标的,在检查中要落实整改。

  赵俊:我觉得各个区机构完善方面要加强。机构完善以后,可以加强环卫工作的监督考核。同时希望广大市民都来支持这项工作,每个人来珍惜呵护,我们的环境才能更好。

  金志辉:各个区、街道要建设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街道要强化环境卫生管理,由他们公司负责本区域的环境卫生,区财政能予以经费保障。

  杜晓增:前面说的垃圾房容量太小的问题,在一些城中村或者开放小区比较普遍,这些地方的垃圾点没有什么规划。国家的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和规划规范中都有明确的规定,垃圾投放点一般情况下,四幢房子需设一个,现在城中村很多都是自建的,居民不愿在自己的房前屋后设置垃圾收集点,没有按标准进行设置,现有的许多垃圾房超范围收集,所以垃圾遍地都是,垃圾分类确实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说,城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要继续推进,继续做好。

标签: 垃圾房;整治;行动;垃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