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空气洗手是不是很牛?6名浙大学霸脑洞大开
2016年08月17日 08:58:47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曹青青 通讯员 胡蕾 记者 毛长久

空气洗手,听起来是不是挺玄乎?

  在西湖区浙大科技园里,一群90后大学生创业者真的将空气洗手变成了现实。

  当使用者将手放到水龙头下部时,水龙头会向下喷出雾状水滴及高速气流。

  跟平时用水洗手相比,手洗得同样干净,但能节约90%的用水。

  是不是很牛?

  一次突发奇想,变成了现实

  “空气洗手装置”的创造者,来自浙江大学的6名学霸。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启章、陈璞阳,电气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程伟,机械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史煜昆,控制系2012级本科生金京和经济学院2015级研究生朱智勇。

  创意,源自一位成员的突发奇想。

  “用水洗手多浪费啊,我们为什么不能用空气来洗手呢?”一次,陈璞阳在学校食堂的饭桌旁,对同学说了这番话。

  这个想法,听起来不错。几名志同道合的学霸说干就干。

  他们研究发现,洗手过程中,仅有5%的水用于溶解手上的污渍,95%的水都用于冲走污渍。

  能否用空气流体替代这些用于冲洗的水?

  于是,他们查阅资料,找学院教师咨询请教……“最初是能源学院的同学,慢慢发现需要其他专业有特长的同学来加入,比如说要做控制系统,我们就找了电气专业的学生;要做专业的机械结构,我们就找了机械专业的学生……”李启章说。

  一年时间,一台简洁、实用的“空气洗手装置”诞生了:当使用者站上洗手装置前约22厘米高的踏板上时,踏板由于人体重力而下沉,通过滑轮组牵引活塞挤压空气获得高速气流,令水龙头喷出雾状水滴。细密的水雾和高速的气流,便可冲洗掉手上的污渍。

  日常情况,平均一个人洗一次手,大概要500毫升水,而用“空气洗手装置”只需要50毫升,平均节水量达90%。经实验证明,污渍和细菌残留程度与用水洗手的效果并无差异。

  国际上拿过金奖,还要推向市场

  据介绍,这款“空气洗手”装置,在去年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竞赛单元中,击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香港大学等14所全球著名高校参赛团队,以最高分获得唯一金奖。

  今年6月份,在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奥康”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该创业项目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

  他们不满足于此,决定将这个节水产品从实验室推向市场。

  他们还在浙大玉泉校区第四教学楼的4楼公厕试装了一台,使用方式跟普通的红外感应水龙头差不多。

  据介绍,这台设备是依靠电力驱动的,电力驱动系列则是直接通过电机将空气压缩,经过系统优化后,功率只有60瓦,能耗极低。

  “考虑到产品进度和市场需求,我们先推出电力驱动系列产品”,李启章说,还有一个是重力驱动系列。使用者只需站上洗手台下方的一个台阶,即可压缩空气以供洗手,整个过程不产生任何能耗。

  如今,“空气洗手装置”已申请四项专利,创业团队入驻浙大科技园“浙江大学e-WORKS创业实验室”,注册成立杭州沐羽科技有限公司,推广新一代空气洗手装置,主要服务对象为公共场所。

  李启章表示,他们正和各大公益组织以及相关部门接洽,积极推进空气洗手装置的推广与普及。很快,这套装置有机会在杭州的公共场所陆续亮相。

标签: 发明;创业;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