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藏着"秘密"的小伙回家路绕了9年 在杭州变直了
2016年08月17日 09:21:23 来源: 杭州日报 张华 钟韡

  8月13日晚8点左右,富阳区城东派出所民警裘玉龙正在富阳客运站执勤,一个小伙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小伙子身高在170厘米以上,皮肤黝黑,拎着一个塑料袋,向安检机方向走来。看到执勤民警时,他目光回避,略显慌张。

  小伙子自称是从上海坐大巴来的。经检查,他的随身物品并无异常,但他对于自己的身份却含糊其辞。由于无法核查他的身份,民警只好将他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派出所里,裘玉龙没想到小伙子居然这么难以交流。小伙子不会写字,面对询问时,先嘿嘿一笑,然后冒出一串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我叫陈明明,有个姐姐,比我小一岁,我忘记自己家在哪了。”

  这个陈明明看着挺正常,他是不是在故意绕圈子?裘玉龙很是怀疑。

  陈明明说自己说的全是真话,然后又开始满嘴跑火车:自己多年没回家,去过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交过很多女朋友……

  磨了几个小时,裘玉龙终于理出了一点头绪:陈明明今年24岁,没读过书,15岁时与家人怄气,离家出走。他记得老家在山东省一个叫微山县侯楼乡的地方,村里有条小河,河上有座桥。他想回家,却记不得村子的名字,只记得父亲叫“陈文兵”,但怎么写不知道……

  裘玉龙联系了侯楼乡派出所,当地民警查询后反馈,无法查到陈明明和陈文兵的身份信息。但根据陈明明对村子的描述,当地民警想到辖区内湖西村的地形似乎颇为相似。

  当晚10点多,当地民警联系了湖西村村干部,村子里果然有个陈文兵,9年前走失了一个儿子,一直没找到。

  原来,陈明明出走多年,音信全无,户口已被注销。他的家人都去了天津打工,村里一时也联系不上。

  8月14日一早,城东派出所的电话响了,一个说着山东方言的汉子用沙哑的嗓音激动地说道:“是我的儿子!他的智力有点缺陷,你们千万不要让他自己走掉,我马上赶过来!”这个汉子就是陈文兵。

  8月15日凌晨,陈文兵和两位亲戚赶到了富阳。看着已经比自己高的儿子,他一句话也说不出。

  听到民警向他核实父亲的身份,陈明明憨憨地笑着,上前一把揽住比自己矮半头的陈文兵:“认得的,是我爸爸,是我爸爸……”

  陈文兵的眼泪终于忍不住了,嘴里不停念叨:“再也不要分开了……再也不要分开了……”

  由于陈明明没有任何身份证件,为方便陈家父子回家,派出所为他们开具了证明。绕了9年的回家路,终于在杭州变得笔直了。(杭州日报)

标签: 户口;回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