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用“城市之肾”升级慢生活,街头巷尾皆是景,连空中都有花园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说:
生态宜居让绿生活落地 筑巢引凤请创业者扎根
2016年09月02日 04:0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QQ截图20160902035940.png

  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通讯员 高静玮/文 通讯员 程子健/摄)西湖区无疑是个旅游大区。

  如果将区里的景点拟人化,钱报记者请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选择其中一个做代言人。

  她不假思索地说,西溪湿地。“因为它与西湖并称‘双西’,这是一张闪亮全世界的杭州生态旅游‘金名片’,它有自己独特的韵味。”

  西溪湿地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不仅是5A级景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国家湿地公园名义加入湿地公约组织的“国际重要湿地”。

  而在王立华眼中,西湖区的未来,是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核心区、国际商务旅游休闲特色区和国际文化交流重点区,也是国际一流的生态宜居之区。

  开园11年,西溪湿地里有了最迷人的“慢”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开园11年了,这块弥足珍贵的“城市之肾”差点消失。王立华完整地见证了它的嬗变。

  “现在的湿地和10多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多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生态环境,还有人文内涵,包括与大自然的融合。”王立华说,这里是一个景点,也是文化传承的一个地方。

  今年,西湖区还启动了环西溪生态带提升项目。“主要是湿地东面、北面的那片区域,那里我也去走过好几次,只有简单的小路,可进入性很差。这么长一条路,这么好的景观,真有点可惜。如果能提升湿地周边景观,又像西湖一样,开放给市民,不进入公园也能感受湿地风光,那不是挺好?”王立华说。

  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准备工作就花了三年,“西溪湿地是生态保护项目,要做就要做好”, 前期工作做得相当充分,实际工程施工只花了半年光景。如今,南起西溪天堂,沿紫金港路,向北至文二西路并折西至五常港,一条全长约3.3公里的“L”形生态景观长廊已经展现在游客眼前。“窄的地方10多米,宽的地方有上百米,没开放之前你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块好地方。”

  这里不仅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憩的好去处,“不久之后,还要引进咖啡吧、茶吧、书吧等休闲配套设施,很适合喜欢慢生活的杭州市民和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王立华说。

  老小区建成空中花园,街头巷尾处处风景

  西湖区不仅有那么多风景如画的景点,城区里的街头巷尾也都是风景。

  “打造了16个公园,那是拆出来的风景。”王立华口中的拆,主要是拆违章违建,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里增添更多的绿色,“老百姓的家门口就是公园,也是以更美的姿态来迎接G20。”

  在王立华的印象当中,这些打造的公园中,最深刻的是“三个园”,一个“空中花园”,一个城市公园,一个生态公园。

  最特别的是“空中花园”,那是个老小区——北山街道友谊新村的楼顶,“那绝对是创新。”

  友谊新村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外立面杂乱破损,雨天顶楼还会出现漏水的现象。今年,小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楼房提升改造。

  改造中,总共32幢楼房的楼顶成了“空中花园”,屋顶铺上了“草坪”,围起木质的栅栏,花园里还搭起了花架。在“草坪”的下面,层层铺着防水和隔热材质,顶层住户再也不用担心有漏水的困扰了。

  “在入城口和道路整治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把打造城市公园的理念放进去,在建设中一并考虑。”这次整治的八个入城口就是八个大公园。就像昔日凌乱的龙坞入城口,已变成花团锦簇的大花园。“入城口边的留泗路,我们也是主动做了整治提升,新建了两处新的公园节点,横山咏茶和东穆茶韵。”王立华说,现在的留泗路两边都是风景,堪比景区里的道路。

  而生态公园,说的就是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由于丰富的植被资源,杭州西山森林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平均达到4000个/立方厘米,堪称杭州城市腹地的最大森林氧吧。全长108公里的游步道,把双浦、转塘和留下范围内的群山、乡村旅游点全都串珠成链。”另外,还有14公里西溪谷慢行道,“慢行道可以骑车,老人的膝盖也不会因为走台阶而磨损。”

  “可以说整个西湖区就是一个坐落在公园和花园里的城区。”王立华说,生态宜居环境,西湖区要打造的目标是国际一流。

  国际范的云栖小镇,向全球发出邀请函

  西湖区的青山绿水中,掩映着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六个小镇,“最具国际范的当然要数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位于西湖区南部,是在原来传统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实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打造而成的以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这里是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去年6月入选浙江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小镇之一,今年5月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十个示范特色产业小镇之一。

  “西湖区处处是生态,云栖小镇也有自己的云生态。”云栖小镇构建了“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的创新生态圈。

  国内云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阿里云公司整体入驻,数梦工场、政采云等一批国内一流的信息经济企业落户,奠定了小镇打造全国云计算产业高地的基础。

  依靠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云计算、大数据、电商、金融等一大批创新型产业加速向小镇集聚。

  而知名的云栖大会永久落户云栖小镇并且成为小镇年度的标志性活动,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开发者的世界级盛会。

  去年,云栖大会留下的惊人数字,王立华记得清清楚楚:超过20个国家的21500名开发者、219家参展企业、3000多家参与企业、42584人次现场参观、全球超127万人收看直播……而这组数字也令“云栖大会”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峰会之一。

  “今年的大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会期基本定在10月,预计参会人数将在4万人左右。”王立华说,“我们非常欢迎全球各地的开发者参与到云栖大会中来。”在她心中,云栖小镇的未来将以云栖模式,培育特色小镇经济,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高地,成为创业创新第一镇。

标签: 西湖区;湿地;旅游;云栖小镇;G20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