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峰会后首周末杭城游客暴增 两天游客量相当于淡季一个月
2016年09月13日 08:38:43 来源: 每日商报 汪晓筠

  G20峰会过后的首个周末,来杭旅客数量激增。杭州这座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男女老少”前来。

  昨天上午,戴着不同颜色帽子的老年游客团队,在杨公堤周围汇成别样的风景。而在西湖的另一边——湖滨音乐喷泉附近,67岁的赵大伯带着自己的老伴在拍照。赵大伯是上海人,闲时总会和老伴一起来杭州逛西湖,而此次前来,他们希望更深切地感受G20峰会对杭州这座城的影响。

  前来的游客中,还有不少外国友人。9月11日,德国小伙Markus在凯悦酒店附近溜达。Markus平时住在上海,他的杭州之行仅有一天,西湖自然是他的目的地首选。

  除了西湖,运河、钱江新城也很受游客青睐。9月10日晚,京杭大运河上来往着各色的船只,夜色中,古色古香的漕舫与河道两岸风光融成一幅画卷。来自山东济宁的房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房先生在山东的家就在运河边上,此次前来,他专程想看看运河的杭州段。

  根据携程大数据监测显示,9月10日、11日周末两天,以杭州为目的地的周边游订单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据省中旅的朱瑾透露:“这两天接待的游客数量堪比以往一个月的接待量。加上境外的游客,一个周末接待了1000多人。”

  西湖边的饭店生意爆单 游客偏爱杭帮菜

  G20峰会过后的首个周末,北山路上的新新饭店,生意格外好。9月10日(周六)当天,饭店临时划出了一定的区域供零点餐厅(饭店内对外供应的一个餐厅)使用,但餐厅外依旧排起等座长队。新新饭店董事长叶华明估计了一下,“一个中午30多张桌台,起码翻了三四趟桌。”

  来新新饭店的游客们,往往更偏爱杭州本地味道。“像龙井虾仁、西湖莼菜、东坡肉、宋嫂鱼羹、西湖醋鱼,都是几乎每桌必点的杭帮特色菜。人均大约100元左右。”叶华明说。

  同一天,在西湖的另一边,沿着杨公堤到虎跑路,来自各地的旅游大巴车随处可见。虎跑路四眼井附近的繁花似锦餐厅里,20多张桌子都被坐满。

  “G20后的首个周末,餐厅客流量剧增,相较于七八月时的周末,营业额几乎翻了一倍。”繁花似锦餐厅品牌运营合伙人马文明说,“来的游客中,上海等周边城市及浙江省内其他城市的居多。”

  游客增多不仅带动了餐饮,对住宿的推动也非常明显。9月10日、11日两天,各大在线旅行网站显示,不少西湖边的知名酒店、民宿均客满。马文明对此表示认可:“这个周末,我们提供的几间客房全都住满了。”他还透露,接下来还将会针对游客推出一些“住宿+用餐”搭配的套餐组合,进行销售。他甚至考虑把酒店的院子,开辟出小酒吧、咖啡吧等区域,给游客更多样化的选择。

  运河漕舫单日乘客超过9000人 钱江新城、运河街区受青睐

  G20峰会过后的首个周末,不仅西湖“人气爆棚”,拱宸桥西的风韵、钱江新城的前卫都市风情,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

  据运河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9月9日(周五)开始,截至9月12日(周一),运河景区接待人数已达10万人。”其中,漕舫是比较受欢迎的项目。“仅仅是9月10日一天,漕舫的乘客数量达到了6000多人,而9月11日则达到了9000多人。”

  此外,运河街区还有很多博物馆待你去领略风情。其中,位于拱宸桥西的活态手工艺馆也颇受游客青睐。运河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手工艺活态馆周日一天就接待了近3500人。”

  如果你更喜欢杭州现代都市化的一面,那么你不妨去钱江新城转转。从城市阳台到渔人码头,耸立着一排高楼。每当太阳西沉、华灯初上,这一排楼便被“唤起”不同的模样。在灯光投影下,这些高楼时而呈现出星光璀璨;时而又换作卡通模样……这几日,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上,簇拥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灯光秀的最佳观影点却并不是只有城市阳台一处。“当时我们在设计灯光秀的时候,预设了三处最佳观赏点,一是在城市阳台;二是在钱塘江对岸观看;三是乘坐游船在钱塘江中观看,特别是江对岸能够观看到灯光秀全景。希望观众可以多地错峰观看。”

  杭城旅行社主推特色线路 预计中秋、国庆期间增长1.5-2倍

  G20峰会掀起的这股旅游浪潮,让不少旅行社着眼于推出特色线路。省中旅的朱瑾表示:“未来还将推出一些特色线路,比如文化元素之旅、美食之行等等。我们在官网以及官方旗舰店已经推出了相关的旅游套餐,中秋节前后,我们还将主推‘景+酒’的旅游套餐。”

  昨日,记者在杨公堤附近看到好多以老年游客为主的团队,浙江万达旅游集团国内中心总经理曹阳表示:“除了加入观看灯光秀等特色行程外,我们还计划在老年团队中加入沿钱塘江散步等行程。一来可以观赏钱塘江风景,二来散步也是老年人比较喜爱的锻炼方式。”此外,浙江万达旅游集团还推出了“旅游+写真”的旅游团,“我们配了专业的摄影师,在游览过程中,专为游客拍照留念,这也比较适合年轻人参加。”曹阳说。

  此外,市中旅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光明表示:“省内多家与我们有合作的旅行社负责人都表示,中秋国庆期间,来杭的游客大约有1.5-2倍的增长。”另外,朱光明还预计,同期境外团将有约50%的增长,“就在9月12日,我还接到了一个共有100多名游客的境外团,他们还提出了‘定制需求’,我相信,未来这会是一种趋势。”

  记者手记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曾经走过杭州的很多地方。我既是这片美景的欣赏者,也是这座城市旅游发展的见证者之一。

  多年前,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当时的西湖,许下一个郑重的承诺——“还湖于民”。质疑声接踵而至,西湖不收门票?那么景区维护靠什么?……

  然而,西湖并没有在质疑声中收回当时的承诺。

  十年后,有媒体发出报道:“来自杭州市物价局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起,十年来相继开放的免费景点达130多个,占景点总数的70%以上。……2002年到2011年,杭州市旅游总收入由294亿元增加到1191亿元,增长了305.1%。”杭州西湖环湖公园免门票,反而让杭州旅游的收入不减还增。

  无需多言,无需解释,这已是给曾经的质疑声,最好的回复。

  如果说长长的等待,是杭州旅游正在酝酿的量变,那么,“G20峰会”正是触发这个“量变产生质变”的关键点,它正在助力杭州旅游迈上一个新台阶。我何其有幸,目睹这座城正在变得越来越美;我也相信,未来的杭州,会越来越惊艳。(每日商报)

标签: 杭州;游客;暴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