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栗开锅啦!杭州进入人体感觉很舒适的阶段
2016年09月20日 08:38:1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顾怡 刘云

刚出炉的栗子香气四溢。记者 葛亚琪 摄

新栗开锅,引来不少市民排队。记者 葛亚琪 摄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接下去的日子,杭州以阴到多云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26-27℃,最低气温19-21℃,是人体感觉很舒适的阶段。

  气象学上说,当气温在20-24℃之间时,人体感觉最舒适,这种气温在入秋以后出现得最多。始凉未寒,人们出汗少了,即使稍微有一点,也因为空气干燥,很快蒸发掉,“秋高气爽”说的就是这种舒适感觉。现在的杭州虽然还算不上“秋高气爽”,但也已经很接近这样的状态。接下去的这几天,准确地说是“夏末”,但其实更像是“准秋天”。

  不过,要到真正的秋天,9月底可能还要经历一次波折。中国气象局说,这两天,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从昨天开始,江汉、江淮、江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纷纷跌至25℃上下,低于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这股冷空气会加快华北、黄淮多地的入秋进程,但还不能一鼓作气把江南也送进秋天。现在看来,9月底,副热带高压可能又会控制江南、华南大部,天气还要再热几天。

  当然,再热也热不出盛夏的感觉,冷暖空气总要这么拉扯几回,才算走完季节转换的过程,秋天不会太远了。

  昨天傍晚,杭州下了一场很像秋雨的雨。

  说“很像”,是因为按照气象上的严格标准,需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5天中的第一天才算是“秋之开始”。这样算起来,现在杭州的气温还略高一点,不算正式的秋天。

  但如果从感受上来说,昨天的雨,已经完全是秋雨的感觉。雨不大,也不像春雨那样细密,丝丝打在身上有点凉意,再配上时不时吹来的风,似乎下一秒就会落叶满地。

  除了这场很有秋天味道的雨,吃货界昨天也迎来了季节变化中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糖炒栗子开卖!

  昨天上午,体育场路和建国路交叉口,光芒甘栗的大招牌下,贴了张红色告示:“新栗开锅啦!”简简单单几个字,立刻引来了排队的人,赶着尝鲜。

  新栗,说的就是新一季的糖炒栗子,热乎乎地摆在筐里,灯光一照,一颗颗玲珑铮亮。队还没排到,香气就已经飘出来,口水都不由自主流下来。

  有排队的大妈看看价格说:“去年好像是19.8元一斤,今年21.8元一斤,涨价了嘛!”店员说,店里做糖炒栗子,用的都是北方燕山栗子,今年小年,产量不多,成本高,所以价格就贵了一点。

  不过这个涨幅影响不了吃货们,大家还是你一斤我两斤地排队买。到昨天下午四点多,已经卖了400多斤,店员说,按照这个形势,到晚上关门,卖个1000斤没问题。

  杭州做炒货口碑很好的方林富炒货,也已经定好了做第一锅糖炒栗子的时间,就在今天。

  方林富说,这段时间天天有人来问,栗子哪天炒?其实,店里8月5日就开始卖糖炒栗子,不过用的是云南栗子,而老顾客们等的,都是口味更好的燕山栗子。

  今年方林富在燕山买的栗子,早就到了杭州,已经在冰库里放了20天。因为在冷库-2℃-0℃的环境里,放上15天到30天,栗子里的淀粉会慢慢转换成糖分,吃起来更甜。

  似乎已经可以想象,接下去的日子,走在大街上,风吹起,飘过来的除了桂花香,还有栗子香。而那些凉爽的风本身,更是季节的暗示。

标签: 天气;栗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