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绿色公交更换接近尾声 年底主城区绿色公交将达100%
2016年10月11日 09:30:1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范杨 诸杰 记者 庞菁涵

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西湖景区。(资料图片)

  昨天下午6点左右,延安路口的斑马线前,一列4辆公交车正排着队等候行人通过,经过此处的市民没有半点被尾气呛鼻的感觉,甚至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噪声。

  两年多前的杭州,为了治理公交尾气排放问题,公交集团曾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寻找公交车‘黑尾巴’”专项整治活动,鼓励市民拍摄遇到的公交车尾气冒黑烟的现象并进行有奖举报。随着时间的推移,杭城街头的绿色公交版图不断扩张,公交车屁股后尾气阵阵的现象,已在杭城逐渐消失。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公交集团主城区投入使用的4967辆运营车辆中,各类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已达4483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90.26%,今年底,主城区绿色公交将达100%。

  绿色公交投放走在全国前列 三股“绿旋风”流动杭城

  杭州是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区域性试点和财政部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首批示范试点城市,市交通运输局近年来会同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新能源车的政策扶持力度,“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杭州公交采购新车的新标准和关键词。

  杭州公交集团在逐年提升车辆排放标准的情况下,早在2008年就率先全国批量投放节能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油电混合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2013年,杭州公交又引进了纯电动公交车和即充式电车。油电混合公交车、天然气公交车和电动公交车各有各的特点,像三股“绿旋风”流动在杭城的大街小巷。

  在杭州的主城区,187路、21路、3路等多条公交线路,是由901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组成,这类客车平均节能水平可达12%以上。

  LNG液化天然气客车则比例略高,共有1604辆,分别运行在70路、5路、5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上。这种车辆最大的优势就是颗粒物的排放几乎为零,不会产生“冒黑烟”现象,对大气PM2.5的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而纯电动车辆相对最为环保,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从2014年纯电动使用开始,经过三年时间,纯电动客车运行总数已达到1978辆,主要运行在杭州主城区内90多条公交线路上,并在13个停车站(中心点)内建立了1581套相应的配套充电设施。

  主城区绿色公交时代全面到来 今年底完成所有车辆更换

  通过8年的努力,绿色公交已经基本上全面替代了传统能源。如今在杭州主城区,市民可以感受到绿色公交带来的便利,少了污染、多了方便。

  乘坐绿色公交,才是真正地实现了市民的“绿色出行”,它不再简单局限于让人们少开车、少排放尾气,而是通过清洁能源的使用少排放甚至不排放尾气,造就了质的变化。

  截至目前,杭州公交主城区共有484辆在营运的常规柴油公交车,除部分(150辆)18米铰接车因纯电动技术尚未成熟暂缓报废更新外,2016年预算安排同步置换434辆纯电动公交车,8月份已投入营运100辆,剩余334辆计划年底前全部投入营运。这也意味着,今年底杭州将完成所有公交车绿色换代,主城区绿色公交达到100%,绿色公交时代全面到来。

  这些年,杭州人对于公共交通出行的依赖,正在逐步提升,目前,杭州日均公交客流量达到406.44万人次,未来,杭州还将继续加大公交的投入。

  从10月上旬开始,公交集团还逐步开通了5条“互联网快车”通勤线,将结合市民卡、公交IC卡等大数据信息及杭州城市布局的实际情况,在早晚高峰灵活调度公交,达到快速疏散客流的目的。


标签: 公交;绿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13514259579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