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久违的太阳终于要露脸了 把厚被子拿出来晒一晒
2016年11月02日 09:03:13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两位戴着相同帽子的女生,在西湖边等待着夜色的降临。记者 严嘉俊 摄

  国庆过去了,元旦还未到,没有假期的11月貌似挺不受欢迎的。不过,虽然11月给人感觉好像有点“惨兮兮”,但是,这其实可以算是全国大部分地方一年中的“最美月份”,为什么呢?听我慢慢跟你讲:

  11月,江南正处最美秋季,华中等地已被染成一片金黄,东北的土地上开始飘起初雪,华南地区却依然一派夏季风光……从北到南,四季共存,风景各异。

  听说,这些天,北京香山的树叶呈现出了最美丽的秋色,辽宁铁岭大雪纷纷,银装素裹;广西的水稻则迎来秋收的日子,在广西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村民们还首次尝试了“稻田画”。

  当然,不管是跟南方比,还是和北方比,接下去,杭州的天气都可以“胜出”。

  刚过去的10月,杭州人民真的被“绵绵无绝期”的秋雨给下郁闷了。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分析:整个10月,全省都出现了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全省日照时数平均为52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104小时,是1951年以来日照最少的10月。有网友开玩笑说:“真想采访一下太阳,这么长时间没露脸,您老都去哪儿了?”

  不过,进入11月以后,缺少阳光的日子终于要告一段落了!

  从今天开始,未来五天,全省都会以晴天为主,气温也会逐日升高。今天,杭州多云到晴,市区气温8-17℃;明天晴到多云,气温9-18℃。周五到周日,杭州也全部都是晴朗或多云的好天气。

  接下去一段时间,冷空气会暂时进入“休息期”,太阳公公终于要开始“上班”了。只是,虽然太阳露脸了,但一早一晚的气温还是比较低,你甚至会感觉比前段时间还要冷,早晨出门、晚上回家时,还是要注意保暖。

  昨天,有两张图在微博上热传。有位网友拍了学校寝室楼下绿化带里正在晒被子的照片,只见一床摊开的棉被上面,竟然四仰八叉地躺了一只正在打瞌睡的猫咪。短短3个小时内,这则微博的转发已经超过1万5千次。有评论说:“看来雨下得太久,被子也会‘长’猫呢。”

  太阳露脸,再加上日子一天天地变冷,接下去趁着阳光不错的日子,厚被子可以计划着拿出来晒晒太阳了。

  那么,怎么晒棉被才最健康?

  第一,要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晾晒被褥,尽量避免大风天,防止空气中的飘尘和花粉等落在被褥上,把被褥弄脏。也要避免在雾霾天晾晒,以免“二次污染”;其次,虽然是“晒被子”,但暴晒也是不妥当的做法,尤其是羊毛被褥和羽绒被褥,只要放在阳台等通风的地方1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放户外直接晾晒,也可以在上面盖一层薄布,尽量避免或减少阳光直照对其纤维造成损害。

  至于大家过去常说,晒完被子后的“太阳味”就是螨虫的“尸体味”,其实并不是这样。快报的“好奇实验室”去年曾做过实验:螨虫绝大部分成分都是水,即使被阳光烤熟了,也不会产生任何气味,“太阳的味道”有可能只是“紫外线和臭氧”的味道。

  找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赶紧把被子晒一晒,让它们充满阳光的味道,然后温暖地陪伴我们。(都市快报            )

标签: 太阳;晒被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2326381498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