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要更宜居更美丽 3年后绍兴将崛起108个美丽小城镇
2016年11月01日 14:20:16 来源: 绍兴晚报  

图为杨汛桥镇智汇小镇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当前,我市城市化已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阶段。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今年10月起,我市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108个小城镇的整治工作,使得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

  力争3年创成一批示范小城镇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绍兴中心城市和诸暨、嵊州、新昌等县城建设都有很大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一道道美丽乡村风景线。但相比之下,小城镇的环境面貌成为突出“短板”,不少乡镇“既不如城、也不如村”。比如,小城镇既有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集镇病”,又有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放、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等“农村病”,还有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如此状态下,全面提升小城镇发展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为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按照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我市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乡镇政府、独立于城区的街道办事处驻地建成区为主要对象,兼顾驻地建制村(居委会)的行政区域范围和仍具备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驻地,纳入整治对象的小城镇共计108个。

  此次整治行动将从百姓最切身、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按照“全面达标、全省领先”目标,我市力争用3年时间创成一批示范小城镇,各区、县(市)尽快培育1~2个典型小城镇。

  小城镇要更宜居更美丽

  《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行动五大任务,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打造特色小城镇;二是强化脏乱并治,打造洁净小城镇;三是强化整治成效,打造美丽小城镇;四是强化社会治理,打造活力小城镇;五是强化素养提升,打造文明小城镇。

  整治行动中,我市将突出十方面工作重点,具体包括凸显风貌特色、配套集贸市场、提档环卫设施、改善沿街立面、提升入镇门户、加大管线整理、规范仓储堆场、建设公园广场、强化长效治理等。今后,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质量都将会有大的提升,如高标准建设综合性集贸市场,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一星级以上集贸市场,中心镇有1个二星级以上集贸市场;增设各类建筑停车位,改善集镇交通秩序;每个乡镇至少有1个综合性公园,能满足居民公共空间需求。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方方面面,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整治三年行动也明确了鲜明的作战图:2016年,动员部署到位、集中清扫到位、门前三包到位,基本实现“整洁有序”;2017年,培育典型、编制整治规划、明确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整治,完成整治项目;2018年,完成建设项目、保证考核达标;2019年,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市将整治行动作为各区、县(市)和市直各开发区以及各乡镇(街道)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实施分级考核,定期通报排名。


标签: 绍兴;美丽;小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