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拍卖行负责人赶火车内急 上百万古董落在安检口
2016年11月02日 09:05:26 来源: 每日商报 陈青霞 徐欣洁 孙蓓蓓

  在火车站,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一场出戏码:粗心大意的乘客丢丢丢,热心的执勤民警找找找。

  前天的主角是香港一家拍卖行的负责人,这次,民警帮他找回的是一个价值不菲的古董笔筒,落在了安检口。

  据民警们说,在众多行李丢失事件中,安检口和候车厅是两大典型“雷区”,90%的遗失物都是在这儿被丢失的。

  拍卖行负责人赶火车“内急”

  价值百万的古董落在安检口

  当天下午5点左右,在火车东站,一位乘客满脸焦急地跑到巡逻民警庄贺永面前,“我有一个古董弄丢了,找了三个小时还没找到,麻烦你们帮帮我。”

  对方姓林,是位中年人士,西装革履,他说,自己是香港一家拍卖行的负责人,这次来内地“寻宝”,带回一个清朝乾隆年间的紫砂笔筒。进站过安检时闹肚子,去了趟卫生间,回来清点行李,发现少了个礼盒。

  “我是打车过来的,刚才电话出租车公司找搭乘过来的那辆车,也看了车内监控,但一点线索也没有。”

  他向庄警官描述道,“是个八棱紫砂笔筒,筒高20多厘米,周身刻有山鸟花木,装在一个礼盒里,外面套了个塑料袋。”

  一听到这里,庄警官也激动了,“我见过!工艺很好,很珍贵。”庄警官也有收藏爱好,当时在安检仪一侧发现这个笔筒时,他还特别叮嘱工作人员,让他们把东西放保安科收好,这么贵重失主肯定很着急,会折回来找。

  这一刻的失而复得太美妙。在保安科重新见到这件珍品时,林先生激动坏了,他说,其实这个笔筒来自紫砂之都江苏宜兴一位收藏家,让他带回香港拍卖,估计价值在两三百万左右。

  火车站什么地方最容易丢物?

  为什么落在安检口?林先生说,当时太着急了,“顾上几个大件品,就忘了小件。”

  吉勇是火车东站的执勤民警,他说,进站安检仪附近是最易遗失物品的地方,像林先生这样的“马大哈”每天都能见到几十位。

  “大多是因为时间紧张,着急赶车,过安检时来不及清点行李数,直接拎起视线内的几件就走,传送带后送达的,或是体积小的东西就容易被落下。”

  吉勇说,在安检口有一个高频词,就是黑色双肩包,在过安检仪时,经常被错拿。还有就是暑假期间,学生出行增多,一些形状颜色相似的书包也容易错拿。

  候车厅是另一个行李丢失的“重灾区”,特别是火车东站,方向感差点的旅客,很容易犯迷糊,在A站台候车上到二楼,下来时到了对面的B站台,一看,行李怎么不见了,赶紧找民警,结果,箱子好好地还在原地。

  在火车站,有一个最容易遗失物品场所的排行榜,除了安检口、候车室、购票窗口外,还有车厢行李架、座位下方,车站洗手间、卧铺枕头下面等。

  此外,时间上也有明显的特点。往往会出现在班次频繁、客流繁忙的节点,比如每天早上7点到9点,下午2点到5点,或者是春节、国庆等长假,丢失事件的频率就更高了。

  哪些物品最容易被丢?

  除了各种包,还有现金、黄金、手机、笔记本、雨伞、充电器、泡面、土特产、合同……可能你能想到的都会有。

  杭州站派出所值勤二组民警陈昌杰见过最“奇葩”的丢失物品是一箱腊肉。“对方是贵州人,来杭州工作,过年时带了不少家乡特产,结果不知怎样就在站内弄丢了。过了几天,麻烦我们找找,说是太怀念家乡这个味道了。幸好当时保洁阿姨刚好看到,给他收了起来。”

标签: 古董;行李;安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