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螳螂家族添新成员!象山现罕见透翅眼斑螳
2016年11月01日 14:16:24 来源: 甬派客户端

(透翅眼斑螳的生态照片)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去年10月,我在象山墙头镇的深山中首次发现浓装眼斑螳后,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没有再见到这种美丽的螳螂。然而,近日我在象山墙头镇邻近的西周镇的山区考察时,却意外遇见另一种眼斑螳——透翅眼斑螳。

(透翅眼斑螳的标本)

  眼斑螳属的螳螂属于螳螂目花螳科花螳亚科,目前国内有记载的该属昆虫共有9种。是一类较为罕见的美丽螳螂种类,长相奇特,非常引人注意,体长约35mm,绿色;复眼呈圆锥状向上突起,前翅中部具有一个大型的眼状斑纹。

  透翅眼斑螳目前只有四川有发现记录,在象山西周镇出现透翅眼斑螳的雄虫,为宁波增加了新的螳螂成员,同时表明象山半岛的原生态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那天,天下着毛毛雨,我撑着伞在山路上行进,先是看到一根枯树干上长着密密的真菌,就过去拍照,目光正好扫到一只眼斑螳。我高兴极了,心想苦苦找寻了一年,终于发现它在这里等着我。这时,我首先想到的这就是浓装眼斑螳,因为西周镇与墙头镇相距不远。

(透翅眼斑螳的生态照片)

(浓装眼斑螳的生态照片)

  问题马上出来了,上次在墙头镇发现的是头雌虫,这次分明是头雄虫,它的体形较为瘦小,触角呈念珠状。到底它们是不是同一种眼斑螳呢?

  雄虫看上去比较活跃,在我手上爬了没几步就振动翅膀飞走了。好在是下雨天,它没有飞多远就落到溪水中,又以狗爬式游泳到了岸上,幸亏我随身带着昆虫网,终于将其捕捉过来。

  我将这头眼斑螳带回家后,同样以蝴蝶幼虫喂养它,它胃口很大,居然一顿可以吃掉与其体量相近的毛虫,但是养了不到3天,它就死了。全然不像去年的那头雌虫,活了10多天,还产下螵蛸繁殖后代。

  当我拨开它的前翅,看到其透明的后翅时,感到非常惊奇。按理说浓装眼斑螳的后翅都是具有鲜艳的红色斑纹的,这头雄虫的后翅居然看不到任何色斑,整个后翅呈现出透明的特点。于是我又去查阅相关眼斑螳的检索表,这一查找发现这只螳螂并不是浓装眼斑螳而是透翅眼斑螳,又是一个宁波市的新记录,也同时是省内的首次发现。

(透翅眼斑螳的生态照片)

(浓装眼斑螳的生态照片)

  我将去年的那个浓装眼斑螳的标本找出来,与今年的这个透翅眼斑螳标本作了比对。除了后翅的色斑有显著差异外,似乎眼斑的图案也有区别,前翅的色彩饱和度也不一样。由于雌雄个体之间在形态上会有性别差异,同属昆虫的形态又有许多相近之处。这些形态上的差异到底是物种之间的差异还是种内的性别差异?

(左:透翅眼斑螳、右:浓装眼斑螳标本对比)

  目前,国内对眼斑螳的研究还比较粗浅,在资料缺乏的情况下,有时候鉴定工作真的很让人犯难。如果有足够多的个体,让它们自由去交尾,同种之间是能交尾的,但如果是不同种的话就无法交尾。

  看来,要搞清楚一个物种的真实情况,除了要有详实的资料外,还需要不断地去收集证据,有时还要求做些必要的实验,因此跟踪调查是日后必不可少不的工作。鉴定一个物种尚且如此艰难,对一个物种的全方位关注和研究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这就是因为研究是要有耐心的,而且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

(浓装眼斑螳)

(浓装眼斑螳的标本)


标签: 宁波;螳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