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冻死啦!植物园今年越冬计划提早小半个月
2016年11月26日 08:42:08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周淳淳 文 钱曙晔 摄

  美洲引进的“龙芽花”穿上了“外套”。

  热带树木“任豆”已被裹成了木乃伊状。

  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杭州一夜寒城。尤其是前天早晨,气温降至2.4摄氏度,创下了今年下半年的冷之最。路上凛冽的疾风四吹,行人纷纷捂紧围脖顶风前行,可即便是“武装”得多么严实,还是冷得让人直打哆嗦。

  人都受不了此般急速降温,那么,植物园里的花草植被还好吗?要知道,植物园里绿树环绕,人烟稀少,气温本就比市区要低好几摄氏度,遭遇如此“跳楼”式降温,花草植被会不会出现冻伤冻坏的情况?

  前天,记者特意赶到杭州植物园探望。植物园园林科这几天忙得焦头烂额,冷空气来得太突然,这几天科室正在加紧购买帮助植物越冬的各种材料。章科长表示,今年植物园里的越冬计划已正式开启,相比去年,提早了小半个月。

  急速降温加阴雨双打击 百草园闭馆一天做调整

  市区和植物园里的几度温差,在这种阴冷的天里,显得尤为明显。风迎面而来,简直要把人穿透了。记者刚踏进植物园的大门,就深深体会到了脊背发凉的感觉。

  不下雨,百草园的负责人兼园艺师汪弘毅瞄准时机抓紧“关门”,闭馆一天,给植物们彻底来次“大保健”。

  “雨下得空气里都有种发霉的感觉,更糟糕的是雨把树叶打下来,全都掩盖在地栽植物上。”百草园占地面积1.5公顷,种着很多珍稀品种,瞧着园里都没个好样子了,汪弘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落叶厚厚地盖在地栽植物上,一来会闷着植物透不了气,二来还会遮挡住本就很难得的阳光,十分不利于植物正常生长。落叶量大,清理起来也很棘手,汪弘毅举着专业的吹风机,猫着腰,一寸寸地清理着,借助风力把落叶从地里统一吹到小路上,角角落落都不可疏忽。

  光这第一步,就把汪弘毅累得够呛,整整3个小时才能完成清场,要么猫着腰,要么半蹲着,对腰部简直是极大的考验。“蹲的时间长,小腿也很累,有时候忙完了,站都站不起来。”汪弘毅心急,边盘算天气,边抢着时间干活,都舍不得休息片刻。

  等栽在地里的宝宝个个露出了脑袋,可以大口呼吸了,汪弘毅又开始忙碌第二步工作,给所有盖着“棉被”的植物掀开被角,两头通风。

  得到汪弘毅特殊照顾的植物一种叫温郁金,另一种叫地茄,两种都是从浙南、福建一带引进的,都是耐寒比较差的品种。“这几天冷得太突然了,我早就给它们盖上防风薄膜了,假如不采取保暖措施,霜一打,肯定集体冻死的。”汪弘毅说,温郁金是姜科类植物,根部呈块状,身列“浙八味”之一,是有名的中草药,身价不菲;而地茄是11月刚引进种下的,还处于最初生长期,经不得任何风吹冷冻。

  珍贵盆栽通通住进暖房 冬天里面能恒温十几度

  地栽不能移动,只能盖棉被,那么怕冷的盆栽宝宝呢,小汪说,早就进暖房享受去了。

  植物园的暖房内,简直让人大开眼界,不仅有常见的柠檬、佛手,更有许许多多名贵的珍稀濒危植物,如金边瑞香、肾叶金腰、水松、夏腊梅、降香黄檀(黄花梨)……一株株小苗似的盆栽按照品种不同,整齐排列在各个独自的区域内。记者觉得可爱,便蹲下身子探手去摸,汪弘毅直呼“小心”。

  “别看这些苗小小矮矮的,它们可是已经在植物园里生活三四年了,都是生长期很慢的植物。比方说降香黄檀,俗称黄花梨,很多人爱戴的手串就是这个材质的,想要它变成参天大树,起码得七八十年,很珍贵。目前我国国内野生的树龄比较久的降香黄檀,数量已经很稀少了。”汪弘毅说,所以对待这些珍贵的植物宝宝,实在容不得丝毫马虎。

  还有水松、夏腊梅,养了3年左右了,才长到人膝盖这么高,而且最开始的取种都是极不容易的。

  暖房里很舒服,外体是用玻璃打造的,透光性好,保温性也强,汪弘毅介绍,冬天里面能恒温十几度,足够植物宝宝们安然过冬了。

  重点保护对象穿上“外套”

  天一晴还要抓紧给树刷涂白剂

  来到植物园的大公园内,这里的许多热带大树已被裹成了木乃伊状。

  如广西、广东一带来的任豆,只剩下光溜溜的树干,被薄膜层层捆住后,立在草丛中显得很萌。还有1958年种下的,从热带美洲引进的龙芽花,一到冬天也是重点保护对象,园艺师给它私人订制了保暖工具,用竹子做骨架,搭成了一个空心的罩壳,外面裹上层层保温的防风膜,记者手探上去一摸,里面果然暖烘烘的。

  “这个膜保温效果极好,一直要盖到来年的清明过后才能拆,精贵着呢,拆得早了,一旦受到倒春寒的影响,立刻冻伤。”汪弘毅解释。

  瞧着植物园内大小的植物宝宝,俨然一副安然过冬的样子,章科长打趣道:“别急,量最大的一项工作还没开始呢。”这项工作是给园内大大小小的树刷涂白剂,这是一到冬季,树木病虫害防治的重点工作。涂白后,不仅能防御蚜虫、介壳虫等在主干裂缝中越冬害虫的滋生,有效地保护树木,还能增强树木的防冻能力。

  “今年天冷得早,我们材料是连夜采购的,这几天天一晴,马上就要开始涂。”章科长表示,今年植物园里的越冬计划已正式开启,相比去年,提早了小半个月。

标签: 杭州;植物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