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项公共服务的县域探索——绿道打通全域旅游脉络
2016年11月30日 06:31: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每逢周末,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村道边都停满车。今年前10个月,有将近10万人次前来享受自然山水,这个昔日“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贫困山村,从穷山坞变身旅游产业新基地,由贫困村变为美丽乡村。而界首乡鳌山村总支书记严政军则告诉记者,全村现在已有9户农房被改造成特色民宿,这97间客房时常爆满,现在有的还在招募“试睡员”,这些游客带动了当地柑橘等产业的发展,老百姓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淳安县近年来打造的一条绿道,如今,从千岛湖环湖绿道到后来直达乡村的支线绿道,成为淳安乡村旅游迅猛增长的“法宝”。一张绿道网,打通乡村旅游的任督二脉,淳安把县道、乡道、村道、农林道、登山道等纳入绿道网络,全县绿道由原来的150公里环湖绿道拓展至目前的300多公里,串联景区景点、风情小镇、民宿民居、休闲园区等节点,推动游客进村上山。

  淳安县是我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过去由于山多路弯,交通不便,乡村有着好山好水美景美食,但游客却不愿光顾。随着千岛湖环湖绿道的建成,加上一些支线绿道,靠着一湖秀水的乡村旅游爆发出极大的能量。通过绿道建设以及相应的公共配套完善,淳安乡村旅游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面对交通基础薄弱的瓶颈,淳安县投资40亿元、建成总长150公里的环湖公路,在全县形成1小时交通圈,同时投资10亿元修建了150公里环湖骑行绿道,这对于财政并不宽裕的淳安来说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2015年开始,淳安县深入实施绿道经济工程,以绿道为纽带,串联19个景区景点、5个风情小镇、75个现代农业园区、20余个精品民宿和470余家民宿农家乐,其中龙川湾、千岛湖大峡谷等景区改建升级,枫树岭下姜、石林仙人谷漂流成功创建AAA级景点,姜家文渊狮城盛大开园,铂瑞酒店、36都乡宿等一批乡村新兴旅游项目建成开业,大墅兰纳、姜家方盛等休闲园区正按照A级景点要求增加游客体验度,富文美客爱途、千岛湖青溪山居、里商放鸽子等精品民宿相继开业。乡村逐步形成农业观光、运动休闲、登山基地、房车营地、乡村度假、民宿民居、精品酒店等多个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在环湖绿道贯通的基础上,淳安建设了千岛湖大峡谷等多条绿道支线,同时将适合骑行的乡道、村道、古道、林道、登山道、游步道等,完善安全设施、标识标牌等纳入整体绿道网络,绿道支线像毛细血管一样逐步蔓延到整个乡村,为乡村旅游发展打通了脉络,县域绿道网络格局初步形成。

  “把景区景点景观、田园果园茶园、山村古村渔村串珠成链,通过完善骑行驿站功能和标识系统,让游客找得到、行得通、去得了,给乡村旅游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淳安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县里还在绿道驿站等节点设置了售卖农林特产品的农贸集市,真正让农林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带动农民致富。

  今年年初,淳安县委、县政府将2016年确定为“乡村旅游推进年”,以“湖区观光、城区休闲、乡村度假”为总体布局,打造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全产业融合的乡村旅游“升级版”,全力推进千岛湖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今年来,淳安县已举办乡村旅游各种活动27个,几乎“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把全县打造成了热闹非凡的乡村旅游嘉年华。据统计,今年1-10月,淳安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06亿元。

标签: 淳安县;乡村旅游;千岛湖;游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