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一次张弛的三个战友再没回来 3年过去了我们从没忘记
2016年12月02日 07:48: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蓝震

  2013年1月2日《钱江晚报》2版 《对讲机里,他们说在找路,但再也没有出来》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吴康)2013年1月1日,杭州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的厂房发生火灾。从凌晨2点多到傍晚,大火持续燃烧了10多个小时,灭火几近抽干了附近的河水。最令人痛心的是,三名年轻的消防战士不幸遇难。他们是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的尹进良、陈伟,市北中队的尹智慧。2013年1月2日,公安部正式批复,批准追认尹进良、陈伟、尹智慧三人为烈士。

  离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厂房火灾现场最近的,是杭州萧山消防大队市北中队。

  张弛和尹智慧同年入伍。他记得那天是凌晨2点40分接到报警的。中队随即出发,他和袁江南、毕长城、尹智慧一同冲进了火场。

  “我负责现场通讯,当时火势很大,大约凌晨5点左右,指挥员通知救援队员先撤离,按照惯例,都会在现场整队点名,结果我们中队的尹智慧和萧山中队的尹进良、陈伟都不在队中。”

  这成了张弛心中永远的痛。

  在那个元旦的黎明前夕,面对生死未卜的战友,一边是熊熊燃烧的大火,一边是等待战友时的煎熬,大家心里都有一种不祥。

  天明时分,尹智慧、尹进良、陈伟被战友们一一找到,三人均已牺牲。战友们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抱头痛哭。尹智慧,这个会吹小号、喜欢给战友烧菜的丽水小伙,牺牲时还不到20岁。

  在萧山消防大队市北中队的陈列室里,至今放着一顶被烧焦的头盔,那是尹智慧牺牲前佩戴的。

  2016年12月1日,和尹智慧同年入伍的张弛、江南、长城退伍了,他们知道,他们最可爱的小兄弟再也没办法回家了。

  在退伍前,三个年轻人就做了一个决定:退伍第二天,就准备去尹智慧老家丽水遂昌,看望尹智慧的父母,代战友回家。

  而在萧山中队,这3年多来尹进良和陈伟,也从来没被人忘记。每个晚上熄灯前例行点名时,都会出现下面这一幕——

  “尹进良”“到!”

  “陈伟”“到!”

  这两个“到”,是所有战友异口同声答的。

  除了点名,每一次开会、就餐,战友们都会腾出两个位子给尹进良和陈伟留着;每晚就寝时,也都有战友打理他们曾经的床铺。

  那种感觉,就像他们从未离开一样。

标签: 萧山;消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