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年雷峰塔地宫发掘用了18个小时 文物如今在雷峰塔文物陈列馆里
2016年12月02日 08:17: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李蔚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李蔚)《雷峰塔地宫有珍贵文物 子夜铁函抬上地面》中记载了雷峰塔地宫给予人们的惊喜:

  2001年3月11日,雷峰塔地宫进行考古发掘,现场全程直播,成为当年轰动全国的文化盛事。发掘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翌日凌晨3时。尽管开启后,发现地宫曾经进水,淤泥堆积严重,但在专家们的努力下,地宫中最大的文物——铁函成功出土。

  当时还有莲花座青铜佛像、唐代产于绍兴的越罗、带有装饰物的吴越国的皮质腰带等等纷纷出土。

  鎏金铜佛像、银鎏金腰带、金银阿育王塔……它们已经在雷峰塔底的地宫里,相伴了1000多年。在地宫发掘的这一天,重见天日。

  如今,它们仍相守在一起,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里的雷峰塔文物陈列馆里。

  当年任职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担任地宫考古发掘领队的黎毓馨,现在成了它们天天见面的老朋友,他如今是浙江省博物馆的历史文物部主任。

  黎毓馨还记得,发掘前一天深夜,考古队员们从工地回来,相约沐浴净身后,上了炷香。不是迷信,只为明天祈祷。

  地宫发掘从3月11日上午9时开始,一直延续到次日凌晨3时,从镇塔石起吊,直至取出地宫底部最后一枚“开元通宝”铜钱,用了18个小时。这还是浙江考古历史上,第一次进行电视直播的考古发掘。

  不过,发掘开始才过了20分钟,就发生了让黎毓馨心惊肉跳的一幕。“镇守”地宫口的巨石在起吊过程中,辘轳突然拉不动了。幸好前些天准备充分,时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锦炎先生现场指挥,考古队员们马上在地宫口上悬空架起了六根钢管,铺上木板。谁知,刚一放松钢索,重达750多公斤的巨石就快速滑了下来,重重撞在木板上。

  这一记巨石砸在钢管上的闷响,也击碎了外界盛传的考古发掘为配合电视直播,事先经过“彩排”的谣传。

  当时,全国有30多家媒体、近百名记者云集“雷峰”。密集的新闻轰炸,扣人心悬的现场直播,使得地宫发掘成为当年最吸睛的文化盛事。说到这里,当年还有一段小插曲。就在铁函取出的几个小时后,考古队员们在凌晨5点走进了杭州湖墅路上的一家豆浆店,“你们不是电视上挖雷峰塔的专家吗?真厉害!”店员一眼认出了他们。

  如今,雷峰塔文物陈列区是浙江省博物馆里最吸引人的一处。自2014年11月,“雷峰塔文物陈列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以来,已经接待了百万参观者。

  当年的考古领队黎毓馨,也仍旧在研究它们。他在《杭州雷峰塔地宫的清理》一文中,对重点出土文物有较为详细的记载,指出许多珍贵文物系首次发现,有些则是相同题材中年代最早的。其中,内藏金棺供养佛螺髻发的纯银阿育王塔就是代表之物。

  “雷峰塔地宫发掘出来的文物非常丰富,是吴越王国鼎盛国貌的集中体现,对研究当时的工艺成就、佛教文化的影响,有非常重大的价值与意义。”黎毓馨说,它不愧为当年中国的十大考古发现。 

标签: 雷峰塔;文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