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博物馆已收到市民“宝贝”300多件
2016年10月25日 10:27: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陈驹耀 罗琦

  原始瓷匏壶

  人面纹瓦当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椒江的姚师傅,想把外婆留下来的两口大缸传承下去,为此他联系上台州市博物馆。像姚师傅这样关心台州文化传承的市民不少,台州市博物馆开馆以来,已经收到了300多件市民捐献的文物,其中不乏像人面纹瓦当、原始瓷匏壶这样的珍品。

  两口大缸想传下去

  椒江市民找到台州市博物馆

  椒江的姚师傅,有他颇为自豪的两口大缸,是他外婆当年的嫁妆,经过几代人的手,传到了他的手上。

  这是两口好缸,缸里能装进一个成年人,姚师傅家几代人喝水全靠它。风风雨雨近200年,除了表面上覆盖了一些青苔,岁月也不曾在上面留下多少痕迹。

  姚师傅对这两口缸,有很深的感情,特别想把它传承下去,可让他遗憾的是,他的儿子住在商品房,不愿接受,旁人也一度劝姚师傅卖掉, “现在哪户人家还用这种破缸,不如换个几百块钱作罢。”

  姚师傅不愿意,他认为这种缸的制作方法是台州人民智慧的象征,是要传给下一代的。

  前些日子,台州博物馆开馆,姚师傅很兴奋,对这两口缸来说,再没有比家乡的博物馆里更适合的归宿了。

  听说姚师傅要捐缸,台州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邵全伟来到了姚师傅家中,为这两口缸,掌了掌眼,“这种水缸,是民国时期的台州在婚嫁风俗中常使用的东西,还称不上文物。”

  不过,有感于姚师傅的热情,加之台州博物馆里也有类似的展品,邵全伟表示,台州博物馆会将这两口缸作为民俗物品展示。

  博物馆开馆至今

  已收到文物达300多件

  “自开馆以来,台州市博物馆接受了不少热心市民的捐赠。”邵全伟介绍,其中也不乏一些珍品。

  邵全伟指着一块有着人面一样花纹的圆陶介绍,“这叫人面纹瓦当,是临海郡治章安的代表之一,里面藏着当时临海郡治的重要历史信息。”

  “看看这像什么?”邵全伟指着一只有着小口大腹、倒喇叭颈奇怪陶瓷壶,让记者猜一猜。

  “是不是很像一只匏瓜。”邵全伟笑着说,这个壶学名叫原始瓷匏壶,是盛酒或水的容器。

  这个匏壶来历可不简单,是距今2000年前西汉东越国,有几件相似的展品,现在在温岭市文物办展出,“如今我们台州馆就有两件,它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

  新石器时代石斧、军司马铜印……这些珍贵的文物,邵全伟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这些全来自于像姚师傅这样,对本地文化传承热心的市民,开馆至今,接受捐赠的文物已达300多件。

  为了感谢他们,台州市博物馆特别在大厅前台旁列了一个捐赠人名单,他们是台州历史的传承者,历史也应当记住他们。

  接受标准是

  出自台州本土

  且含重要历史信息

  “我们很感谢市民的热情。”邵全伟说,不过,台州市博物馆的场地有限,类似于姚师傅的捐赠品,目前农村存量较多,除非有特别之处,博物馆就不再接受了。

  邵全伟说,台州博物馆收藏的文物,一般都是出自台州本土,并且能够反映或代表当时的重要历史信息,如果市民家中有这种文物想传承下去,可以联系台州博物馆。

  “捐赠品入库后,博物馆会为市民颁发捐赠证书,用以留作纪念。”邵全伟说。

  (图片由市博物馆提供)

标签: 博物馆;捐赠;文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53812513754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