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22年无火灾 定人定时定线路 森林巡查不间断
2016年12月14日 09:50: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沈佳佳) 清晨6时,天还没亮,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消防巡防队员林师傅和他的队友带着手电筒和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手机,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进入冬季,公园里活动的鸟少了,晨练的游客也少了,一路上的山间小路显得格外寂静,林师傅守护山林的脚步声格外清晰。

  “即使没有游客,我们也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巡查线路巡查,一步都不能少。”林师傅说,他心里十分清楚,作为杭州主城区唯一一个森林公园,不仅与居民住宅零距离,而且又是开放性公园,是一级防火区,森林防火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前身是一个社区公园,始建于1985年,占地仅11.5公顷。2007年开始了扩建工程,经历了8年有序开发,面积从原来的11.5公顷扩大到41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0.1%。

  “每天要对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三轮巡查,主要是5条市民锻炼与游客比较集中的线路。”林师傅说,每天,他都要花上9个小时的时间,来回走20多公里的山路,风雨无阻。

  多年来,半山森林公园实行定人、定时、定段对森林公园进行巡逻。去年开始,公园利用“互联网+”思维,采用GPS定位巡查管理系统,一旦遇上火情,现场巡查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将火情地点发送至后台。

  针对森林公园紧邻民居的特殊位置,在选拔森林消防巡防队员时,要求极其严格,除了身体素质过硬外,还要求掌握防火知识、扑火技能等。平时,如果巡查走过场、上班时间临时脱岗、没有按照既定的路线完成巡查都会受警告、留队观察等行政处分,严重的则开除出队。

  记者从拱墅区农业局了解到,该局今年派出两支巡查队伍,对森林消防巡防队伍进行不定时现场抽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且记录在案。

  “今年队里已经辞退了6人,警告了13人,留队责令整改了9人。”拱墅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有了极其严格的制度,对防火工作中出现懒、散现象坚决“零容忍”,有了这支“最铁”巡山队,半山公园创下了连续22年无火灾事故纪录。


标签: 半山;森林公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4354593621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