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良渚古城发现北方人尸骨 检测证明良渚晚期发生过暴力事件
2016年12月15日 10:55:14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省考古所研究员王宁远,他在良渚古城考古现场已经待了16年。

  从王城里挖出的人骨,根据额头鼻骨推测是女性。

  挖出的骨头里,猪的骨头是最多的。

  良渚古城在瓶窑的瓶仓大道附近。我们昨天驾车前往,开到对导航都失去了信任。那是一条荒野里的土路,车子开过,惊得一群鸟儿从野草里哗啦啦飞起。大风刮得头晕、明显比市区低很多的气温让我忍不住把围巾又裹了一圈。

  是不是开错地方了?一个小院子适时出现了,看着像一排民房,省考古所的考古点就在这里。

  研究员王宁远和他的20来位同事,在这里待了16年。

  跟着他走在曲折的小路上,他热情地跟我们说话,眼睛却基本不看你。不是不尊重,是忙着发现“宝贝”。路上的一根牛腿骨、桃核、李子核、南酸枣核……一切的一切,都能让他兴奋半天。

  “都是5000年前的‘生活垃圾’,我们就是从它们身上还原良渚的。”

  王宁远的同事各有所长,有的擅长动物考古、有的负责植物考古、有的管地质考古……考古界需要的方方面面,这个团队都可以“内部解决”。

  在很冷很冷的风中,王宁远指着一件件文物跟我们细细讲,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和5000年前的古人有了一次交集。

  首次发现有明显锯痕的牛腿骨

  河道里挖出的陶瓷碎片上有大家都不认识的字符

  王城里挖出的陶瓷器

  锶同位素检测 发现古城来了两个北方人

  尸骨痕迹 证明良渚晚期发生暴力事件

  钟家港河道一路挖,哇,不得了——好多人骨!

  一块块仔细看过去,考古队员发现,这些人在当年都是“非正常死亡”。

  辨认方法蛮简单,一般来说,人死了,久了,烂了,只留下骨头;再久了,就比如头骨,慢慢就会顺着骨缝,自自然然裂开。

  但非正常死亡就不一样了,比如在河道里找到的一个头骨,脑袋好好的,还连着两截脊椎,然后突然就断掉了。这是被砍头了。

  还有个腿骨,骨头上一道道,都是拿刀砍过的痕迹。

  王宁远说,他也蛮意外,以前一直觉得良渚人蛮温和,这说明,可能到了良渚晚期,还是发生过暴力事件的,可能是围城,也可能是内乱,都不好说。

  他之所以这么确定,还有一点,钟家港河道很浅,如果是意外死亡,哪怕人落到了水里,很容易就会被捞上来,而且也不会一下子有这么多人都掉河里死掉。

  最奇怪的,是省考古所把这些人骨送去日本检测,通过骨骼里的“锶同位素”就可以知道一个人生前的饮食结构。结果,所有人都是良渚“当地人”,只有两个是外地人。

  怎么判断的?良渚时代,南方人吃大米,北方人吃小米,骨骼里的“锶同位素”就不一样。但一个吃小米的北方人,到南方吃大米,只要吃6个月以上,他体内的“锶同位素”就会变成和南方人一样。

  这证明了,这两个吃小米的北方人,到了良渚古城,住了不到6个月,就被杀了,尸体被扔到了河道里。

  但他们为什么来良渚?又怎么会被杀人抛尸?这就淹没在历史岁月中了,有兴趣的你,可以大开脑洞去想一想,写个精彩故事。

标签: 良渚古城;考古发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394311134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