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竺可桢学院到底有多牛?新出炉的这份报告可以说明问题
2016届有22个毕业生拿到世界顶级名校全额奖学金
2017年01月10日 05:2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图中占比数据为百分比。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很多人都知道浙江大学有个学霸云集的学院——竺可桢学院。这个以浙大史上最著名老校长命名的学院,汇集了浙大最牛的一批学生。

  竺院成立于2000年5月,是浙大培养精英本科生的荣誉学院,其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原浙江大学(工科)混合班。

  昨天,记者拿到了一份竺院2016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刚刚统计出来的数据显示,2016届毕业生中,拿到出国深造Offer的占到45%左右,其中22名学生拿到了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顶级名校的全额奖学金。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只有6人。

  优中选优的竺院学生

  毕业后只有8%直接工作

  每年8月份左右,一部分准浙大生会参加竺院组织的选拔测试。要想进入竺院,不仅要做得出“番茄炒鸡蛋”这样的奇葩笔试题,扛得住面试时的头脑风暴,还要跑得了长跑,撑得起引体向上。

  但是,被竺院录取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学院实行“自主进出入制”,其他学院优秀的学生经考核后可进入竺院,而不适应竺院教学模式的学生也会被调到其他学院学习。因此,能从竺院顺利毕业的学生,可谓是“学霸中的战斗机”。这样一个精英群体,毕业后都去了哪里?

  近日,竺可桢学院发布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八成以上的学生都选择出国或在国内高校读研深造,只有8%的学生直接工作。

  竺院2016届毕业生共496人(包括混合班、人文社科实验班、巴德年医学班、数学与应用数学英才班、启真班和求是科学班)。

  出国深造共223人,占总人数的45%左右。其中,22个毕业生将赴世界顶级名校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哈佛大学3位,麻省理工学院5位,普林斯顿大学2位,加州理工大学2位,耶鲁大学2位,芝加哥大学2位,卡内基梅隆大学2位,剑桥大学1位,哥伦比亚大学1位,杜克大学1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位。

  即便留在国内读研

  要么上浙大,要么上北大、清华

  混合班统计学专业的赵睿,被哈佛大学的计算机工程专业录取。她对四年竺院生活印象最深的是占座,“竺院的课程占座都很‘凶残’,一些主修课甚至要早到半小时才能坐到前排座位。”

  到了哈佛,赵睿也忍不住观察哈佛的占座情况。这两天,她晒出了传说中凌晨四点的哈佛校园,“其实期末之前图书馆里通宵学习挑灯夜战的人并没有很多,因为大家平时已经足够努力。”

  但是,他们也懂得苦中作乐。和室友们一起宅在寝室啃书刷夜,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交流,互相讲段子,成为了韩韦韦最温暖的竺院记忆。

  除了出国深造,还有不少人选择在国内读研。2016届学生中,国内读研202人,占总人数41%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留在浙大本校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其余大多是去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等国内名校。

  从竺院近五年就业质量报告来看,继续深造的比例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进入世界名校的人数持续增加,而直接就业的比例总体上呈现下降的趋势。

  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说,和往年相比,2016届毕业生最大的亮点是拿着全奖到世界顶尖大学读博的人数大大增加,从2015年的6人增加到22人。

  他说,浙大拿全奖读博的本科生,基本上被竺院学生包了。“竺院学生要么不出国,出国就要去最顶尖的学校。”选择直接就业的人数虽然少,但就业质量都很高。很多学生都进入投行、咨询公司等精英行业,难度不比读研小。


标签: 竺可桢学院;学霸;奖学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0358577155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