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隐身时是路人甲,出手时是闪电侠,年末是他们最忙碌时
走近神秘的杭城便衣,分享他们的低调人生
别和他们比微信步数,也别和他们比演技
2017年01月13日 04:35: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慎敏 陈锴凯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慎敏 陈锴凯)平日里,他们泯然众人,即使擦肩而过你也无法分辨。而当他们一出手,便是另一种画风,动如雷震,其疾如风。

  他们,就是杭城的便衣警察。临近年末,又到了一年里他们最忙的时候。

  他们如同隐形人,只能留给你一个背影。记者走进这支低调守护杭城的队伍,分享他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暴走波哥

  波哥40岁,长相倒显得年轻,中等个头,浓眉大眼,笑容和气。看起来,像是一个来进货的小老板。

  这倒是挺符合他巡逻范围内的特色——四季青、中纺、常青、东升……在波哥的巡逻线上,市场众多,这样的小老板数不胜数。

  2001年,刚从部队转业的波哥就走上了便衣警察这个岗位,如今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

  波哥看起来像老板

  管的是四季青一带

  见到波哥,挺不容易。我和波哥相约见面的那天,约定地点一改再改,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顺利和波哥“会师”。

  在第一通电话里说几分钟就到的波哥,路经一个公交站时,发现了目标——一个50多岁的老头,背着一个干瘪的双肩包,来到公交站,不看站牌反而四处张望等候的人群。

  “我们往往一眼就看出来,他有作案的意图。”波哥锁定目标,立即就跟上了。

  目标上车、下车、换车,波哥始终不动声色地跟随。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目标最终放弃作案离开,波哥才结束了这一次的跟踪侦查。

  “我们经常会做这样的‘无用功’。”波哥说,便衣执法,可不是随意执法,必须得讲究证据,“偷东西的嫌疑人,没有一个会当场承认的,有些狡猾的还会赶紧把东西一扔。如果不抓个现行,很容易就造成证据不足。”

  波哥的一天

  没人敢和他比微信步数

  波哥说,抓住嫌疑人的成就感,让许多便衣能够坚持下来。为何说坚持?因为这真的是一份十分枯燥而又辛苦的活计。

  我记录下的波哥日常是这样的:

  ●早上7点,吃早餐

  食堂吃上一碗面加个包子。早饭可是白天行动的便衣最重要一餐,因为一天就吃这么一顿的情况,也是常态。

  ●8点不到,开始巡逻

  波哥步子要比一般人快。开始巡逻后,他会刻意缩小步伐,保持一般人的速度,一来是不引人注意,二来是保存体力,用在抓捕之时。

  ●一整天不停地走

  波哥走路的时候,不断扫视着周边。便衣们对哪个时间哪一个地点发案率高,甚至哪一个偏僻地方是销赃之地,都掌握得十分清楚。时间不同,他们有不同的巡逻地段。

  如果遇到目标,就要跟随目标一路走。但很多目标,都是有动机却最后没出手,“上次有一个偷电瓶车的,我们有天跟了他5个区,走了6万多步,最终他当天没有出手。”对于这些目标,便衣们会在之后巡逻中特别注意。那位试图偷电瓶车的,在几天之后出手,很快被便衣们抓获。

  ●下午一两点,吃午饭

  如果没有在跟随目标,波哥会买两个包子当作午饭。然后继续走。

  ●晚上8点,视情况下班

  “今天几个同事们正好有空,打算一道吃个晚饭。”波哥说,如果有目标,那什么时候下班甚至什么时候吃晚饭就没个准了,“有一回,一蹲守,就守了6天6夜。”

  夜行傅中

  傅中35岁,1米73左右,不胖不瘦,长得挺帅,是上城公安便衣巡防队的一员。

  这支队伍一共就10多个人,平均年龄40多岁,是目前杭州唯一一支夜间抓现行的便衣巡防队伍。去年,他们这10多个人在夜里抓了100多个贼,一半刑拘。有了他们,杭州的夜晚才有更多的安全感。

  主动要求做夜巡

  晚上9点开始工作

  傅中是在2012年主动要求去夜巡的。当时很多民警不愿意去,但傅中认为这才是有意义的工作。

  吃完晚饭,傅中就会披上外套出门,晚上9点前赶到值班室,开始他的工作。

  队员陆续到齐,傅中安排了队员,有的两两一组,有的多人一组,分派到当天各个区域。有些区域属于正常的巡逻管控,有些区域则是犯罪嫌疑人经常会出现或者路过有可能会作案的,队员需要在这里蹲守。

  而傅中则带着我穿梭各个区域,做协调、指挥、支援工作。分配完工作后,大家就各自出发了。

  傅中的规定

  不会演戏的警察不是好警察

  傅中的办公桌上,泡的是枸杞茶。其他每个队员泡的都是养生茶。傅中说,干他们这一行,最大的障碍就是熬夜,常年累月下来,身体会吃不消。所以每个队员都会泡一杯养生茶。

  还有一个默认的行规是穿得越普通越好。鲜艳的衣服容易引起注意,不利于隐蔽。穿着越普通、越大众化越好。

  还必须是个优秀的演员。“这话不是开玩笑。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警觉性是相当高的。万一,他突然一个转身跟你来个面对面,或者你迎面走向嫌疑人的时候,他注意到了你怎么办?”

  傅中笑笑说:“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了,你要把自己扮演成一个角色,比如夜归的上班族,比如刚吃完老酒、急着找厕所的男子,最重要的是不引起对方的注意。”

  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傅中问我,看过香港的警匪片吗?我说看过。

  “香港警匪片里面,便衣在追踪抓捕犯罪分子时,也经常是多线路,多人多路径追踪。一旦有人被发现,暴露身份了,另外的队员就会及时补上。我们跟香港警匪片里的追踪方式是一样的,唯一区别是我们没有代号,都叫名字。”

  也正因为如此,这行还有一个规矩,就是每个队员要非常熟悉路形、地形。甚至辖区内每条小路,小区的大门朝向都要一清二楚。


标签: 便衣;巡逻;队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32882677057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