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毛遂自荐“老年体育达人”的86岁浙大老师 排球生涯已长达68年
2017年01月15日 08:53: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鹏 通讯员 蒋升

QQ截图20170115042654.png

  86岁的张老师身板硬朗。

QQ截图20170115042713.png

QQ截图20170115042733.png

  如今痴迷于气排球的张老师。摄影 蒋升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鹏 通讯员 蒋升)二十多年前,浙大人发起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时,为大学生设计的人生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四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按这个标准,1953年毕业的浙大学生张振强是个完美典型。

  浙江排球界,名气最大的是周苏红,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就最高的是冯正海,国家级教练。论资排辈,他们要尊称张振强一声老前辈,张振强的排球生涯已经68年,而且还在稳稳地延续。

  达人名片

  人物:张振强

  年龄:86岁

  职业:毕业于浙大机械系,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运动员。

  爱好:高二开始打排球,13年前打气排球,排球生涯至今已68年。

  球霸加学霸,中国第一代大学生运动员

  张振强1931年出生在江苏大丰,1946年到南通读书,现在那是著名体育之乡,盛产奥运冠军。

  从小对体育着迷的他,小学和初中称霸乒乓球台,1946年上高一时,迷上篮球和足球;高二开始打排球,三大球都是校队主力。

  篮球打前锋,足球当门将,排球场上,他的位置是头排中。

  排球位置有点怪吧,对啦,那个时候,排球是9人制,9个人分成三排,位置固定,只有发球轮换,发完赶快回到自己位置,有点像抗倭英雄戚继光为日本鬼子量身定做的鸳鸯阵。

  头排中,就是第一排的中间,相当于现在的二传。那时候中国男人平均身高1.60米左右,球网比现在低20多厘米,身高1.71米的张振强有时候打主攻。

  五十年代的运动员都文武双全。张振强三大球和乒乓球都有两下子,学习成绩也十分了得,1950年到上海考大学,报考华东区被浙大录取,报考华北区被清华录取,当地的南通学院也录取了他。结果他选择了浙江大学机械系,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也是第一代大学生排球运动员。

  张振强在浙大校队当了一年替补,第二年9人制排球改成6人制,他是替补二传。

  当时浙江组建省队参加在上海进行的华东区比赛,浙大有6人入选。1953年浙江第二次组建省队,张振强已是绝对主力,但学业繁重,学校不肯放行,因为国家急需人才,大三就提前毕业留校任教,从此成为浙大人。

  那次比赛张振强的缺席,成就了小四岁、还是高中生的冯正海。身体条件更好的冯正海脱颖而出,从此走上专业的排球道路,也开始了与张振强长达60多年的友谊。没有走上专业排球道路的张振强,留在浙大机械系当老师,把排球当成自己一生的爱好,多年来一直是浙大教工队主力。
  转攻气排球,照样乐此不疲

  从高二算起,张振强的排球生涯已68年。68年沧桑,从当初的9人制到后来的6人制,13年前又开始打起气排球。

  岁月流逝,张振强说自己也改了不少。人不可能逆天,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跳得没那么高,跑得没那么快了,年轻时的争强好胜、决不服输,现在顺其自然。

  2003年一次偶然机会接触气排球后,张振强发现了新大陆,找到了新组织,先是和冯正海等老朋友参加西湖区的气排球队,参加杭州市联赛夺冠,代表杭州参加全省比赛又所向披靡。

  2009年国家和老年体协出台规定,男子70岁以上不能再参加正式比赛,他转向社区联谊为主的气排球场。

  现在每周二、周四上午,他准时出现在省全民健身中心,平时骑车来往,雨天公交车出行,风雨无阻。那是一支男女搭配年龄参差不齐的球员,最小的50出头,最大是他,86岁,队友都亲切称他张教授。

  他还能跳,还能扣,还能拦,岁月好像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明显的痕迹,脸上老年斑都没光顾。
  年轻比三高,如今还是比三高

  张振强总结的驻颜术,第一当然是排球,68年的坚持,让他思维敏捷、身手矫健,他自豪地说,身体比小十多岁的人还好。

  第二是有规律的生活。早上起床前半小时手指梳头、几个穴位的自我按摩。不打球的日子,每天至少一小时的散步。

  对养生,张振强也有一番心得。最近十多年来,他和老伴早餐都是八宝粥,说是八宝,其实最多达到十六宝以上。五谷杂粮加红枣、银耳、白果、山楂、枸杞等。这是他和学医的老伴共同琢磨出的养生宝典。

  张振强说,多年以排球为主的体育锻炼和最近十多年来的养生经验,是保持活力的外力,内力是良好的心境。

  别把太多的事情放在心上,要知足长乐,让烦恼随风而散,是张振强的处世哲学。他饮食清淡,与人为善,淡泊名利,与世无争。

  “年轻时比的是三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高,谁高谁就厉害。年老时比的还是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谁低谁厉害。我现在那三高一个不沾,排球生涯还没到退役的时候。”

  体彩杯老年体育达人评选

  省老年体协和钱江晚报体育微信公众号“170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正在火热招募中,欢迎各路老英雄踊跃参加。

  报名要求:

  一、年龄60岁及以上,身心健康;

  二、热爱体育、常年运动,满足以下标准之一均可参与。

  (A)在群众中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是健身人群中的带头人,有励志感人的人生经历;

  (B)常年进行科学健身的教学与推广;

  (C)人无我有的运动技能;

  (D)有超越年龄的精神状态,从事超越年龄的新潮运动,反映新老人生活及精神面貌。

  参与方式:

  本人自荐或子女、他人推荐均可。

  报名渠道:扫描钱江晚报体育微信“170俱乐部”二维码,关注后点击下拉菜单上的“达人评选”进入报名通道,并填写相关信息预报名。之后工作人员将进行电话回访或实地采访。

标签: 排球;浙大;体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53155705887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