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宅新气象:浦江廿玖间里,不负时光不负卿
2017年01月21日 13:05:59 来源: 浙江在线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 这个春节,若有一日阳光和空闲,可去附近走走,也许,位于桐庐县与浦江县交界处的新光村,是个不错的选择。

  (若从杭州出发,可导航浦江虞宅乡新光村,从桐庐下高速,转到210省道,穿越一条美丽的山水之路。)

DSC04696.JPG

  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新屋,直通建德、桐庐、富阳至杭州,为浦江的西大门。该村的古建筑——灵岩古庄园,始建于270年前,共20多幢、200余间,总面积两万余平方米。据传是灵岩公朱可宾请杭州高级规划师设计,其品质品位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这个村庄的故事,是从整治水晶污染开始的。曾经,老宅子沦为水晶加工作坊,打磨水晶的声音刺耳喧嚣,污水肆意横流。2013年,浦江启动“五水共治”,关停两万余家水晶小作坊,老宅子恢复宁静。村人决定,重整老宅,发展乡村旅游业。

DSC04837.JPG

  廿玖间里,是灵岩古庄园最大的一幢单体古屋,南北各十间,东中西各三间,有六个大小天井,五个大小台门,设有八道防火墙,楼上楼下都设有回廊,就像迷宫一样。

DSC04759.JPG

  2015年年初,曾在江苏等地闯荡、做过水晶生意的陈青松回乡时,惊讶于浦江的变化。

  这么多年过去,当年村里日夜充斥的水晶打磨声和牛奶般的加工废水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空气、秀丽山水。

  老家门口的新光村大批古建筑得到修缮,农耕时代的蓑笠、耕犁、制茶器具等乡土物件彰显着古朴魅力。

  在他看来,将青年创客基地设立在这样一个融人文景观与自然山水一体的地方再合适不过。

DSC04836.JPG

  如今,廿玖间里的住户已经不再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是一群青年创客,在他们的创客空间里,书画创作、小酒吧、青创咖啡,以及智能交通、旅游农产品体验馆、地质科普馆、篆刻、剪纸、旗袍的……不断在老宅子里出现。

DSC04725.JPG

  “把创客工场搬进百年古宅,在全国也不容易找出第二个了。”陈青松说,他和他的创客同伴首吃螃蟹,要在这里打造一个青创连接资源、龙头企业落地、创客创新产品、回乡青年创业、农民生产家庭运营的“旅游+互联网+农业+创客”的“浦江模式”。

DSC04740.JPG

行走在老宅里,每家原创手作店,都能让人有足够的欲望,停下来好好欣赏选购。

DSC04729.JPG

  当地传统的手工梨膏糖,是宝宝妈妈们的最爱。

DSC04736.JPG

  如果逛得累了,不如坐在老宅宽阔的天井里,喝杯茶,聊聊天。

DSC04755.JPG

  当然,少不了小小却又温暖的咖啡屋。在这里,请把时光遗忘。

DSC04834.JPG

  走到村后,莫忘了,这里还有家手工奶茶店。所以,这里很“城市”,很适合从城市来的你。

  这里,传递着一种生活态度,人生,要适时地慢一点;

  这里,包容着一种哲学理念,等候,也是一道人生风景;

  这里,弥漫着一种特殊味道,太阳,你与自然的无声勾连。

  村里的老人们,做不出花式的小吃,但玉米饼、炸薯片、臭豆腐……依然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耐心地逛完全村,来到村后的茜溪旁,这里还有方宽阔的休闲空间。坐在这里享受温暖的阳光,喝着咖啡奶茶,惬意不过。

  美丽的210省道虞宅乡段,还是全省首批20条精品道路之一。道路两侧,开着不少农家乐。

  这里的菜肴里,能吃出浦江人爽朗、耿直的味道,更能品出这方土地的深厚文化底蕴。

  陈青松说,这个春节,廿玖间里不打烊,大年夜晚还有众筹晚会。他们已在近三百年光阴的古庄园里,静心守候你的到来。

标签: 浦江;水晶;创客;宅子;青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